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小考范文 > 正文         ★★★
小考范文:童年趣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4/21 19:10: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例文一:

童年趣事──踩沙滩

安徽 李啸林

望着那金黄色沙滩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我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只听见“扑”的一声,我的两脚一沉,陷了下去,直陷到小腿,最后越陷越深,我吓慌了,又哭又叫。夕阳的余辉洒在江边的沙滩上。那会“咬人”的神秘的沙滩上,留下我们一长串小脚印。它们像一个个问号在问:“这究竟是为什么?”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小伙伴们到江边踩沙滩。

夏日的微风,吹皱了钱塘江水。傍晚的太阳懒洋洋地躺在江面上,散发着最后几道柔和的光,江水静静地流着,浪花轻轻地拍击着江岸。

  “哈哈哈……”一阵欢快的笑声打破了江畔的宁静。我和小伙伴赤着小脚,欢笑着,踩在沙滩上。

沙滩是那么平坦,江波把洁净的细沙推出一层一层的皱纹。踩在上面舒服极了。我们踩呀、跳呀,觉得脚下软绵绵的,像踩在沙发床上一样。沙滩还不时冒出些水来,湿润着光溜溜的小脚丫,真有趣。我踩着踩着,不一会儿,脚下就出现了一个软绵绵的大坑。坑里的泥沙越踩越软,坑里的水越冒越多,我的脚也越陷越深。这时伙伴们一看不妙,纷纷拔出脚,也催我快拔出来。我一面用力踩,一面若无其事地对他们说:“没事,胆小鬼,要勇敢些,这种坑也能陷……”话还没说完,我就陷了下去,我手忙脚乱地想抽出脚来,可越扑腾陷得越深,几乎陷到了膝盖。我猛地意识到自己就要陷进坑里,就吓得大哭起来。小伙伴们也都慌了,大伙儿想尽办法,用尽力气才把我的两腿从坑里拔了出来。可是我的脚却被扭伤了。

 大概是我把沙滩踩疼了,它才“咬”我吧。但沙滩这一口“咬”对了,因为它使我明白了,逞能并不是勇敢,真正的勇敢是勇于战胜困难,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我永远忘不了这金黄的沙滩,在夕阳的照射下金光闪闪,金色灿烂!

 找优点谈体会:

小作者采用了晚景回忆的方法,描述踩沙滩的一件往事。文中踩的细节,害怕的心理活动,描写的生动传神,细腻有趣,结尾的描景之笔,巧妙地呼应了开头,抒发了自己的思想感情。

 

例文二:

 童年趣事──“民主表决”

北京 王欣

早晨,我拉开窗帘,碧空如洗,阳光灿烂。啊!好美的星期六。

 “爸爸、妈妈,起床啦,我们出去玩!”我高喊着。“我同意。”“我可不想去!”从里屋传来爸爸妈妈的声音。

只见爸爸妈妈走进客厅坐在沙发上,我也随着坐了下来。“好不容易才盼到星期六,还不在家休息休息,出去干什么!”妈妈说。我撒娇地说:“带我去游乐场玩吧!”爸爸说:“轻松一下也好,到公园去划船吧!”

妈妈又开始唠叨起来:“我说不去是有理由的。一是儿子还要测验,应该复习;二是家里扬了一个星期的衣服需要洗,还要打扫卫生;三是出去玩既花钱又费力……”只见她滔滔不绝地说着,显得格外理直气壮。

爸爸说:“衣服明天我帮你洗。”我也赶紧说:“我帮您打扫卫生。”“去游乐场玩可以,但只能划船!”爸爸以一家之长的口气说,好像在发布命令。“不!去游乐场玩电子滑车!”我不甘示弱地争辩着。看着我和爸爸争了起来,妈妈不紧不慢地说:“我看还是呆在家里吧!”

全家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忽然,我眼睛一亮,想出个好办法。“我们还是举手表决吧!谁的票数多,就同意谁的意见,怎么样?”我建议说。爸爸妈妈表示赞同。

这时,我大声咳了两声,清了清嗓子:“现在开始表决。同意去划船的请举手!”爸爸把右手高高举了起来。“一票!”“同意在家里的请举手!”妈妈举起了她的左手。“一票!”“同意去游乐场的举手!”我故意加重语气,边说边躺到地上,把手脚都举了起来。“4比1,我胜利了!”我欢呼起来,就地打了个滚儿。

爸爸妈妈面面相觑,片刻之后似乎明白了什么,哈哈大笑起来。“你这个小滑头,真拿你没办法。”妈妈一边摇着头一边说着。

一个小时后,我们从游乐场的电子滑车上走了下来,妈妈捂着胸口说:“真吓人!”爸爸说:“真刺激!”我说:“真开心!”

 

找优点谈体会:

读了这篇习作,小作者的聪明机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有两点写法令人难忘。一是巧妙的详略处理。趣事发生在去游乐场前的议论中,于是就将议论的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地讲清楚,这部分竟占 90%以上的篇幅。到游乐场怎么玩的,玩得效果如何,只用了一两句话一带而过,做到了详与略的最佳安排。二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因而有不同的语言。写好这些语言,让每个人的个性特点跃然纸上,也是本文的鲜明特点。

 

例文三

 童年趣事──“笨蛋节”

蒙古 王丽媛

童年,是一个美妙 的字眼,充满了快乐,充满了幸福,充满了趣事的回味。

 自从实行了双休制,每周休息的时间多了。为了丰富假日的家庭生活,爸爸突发奇想,提出每隔一周的星期六晚上,过一次家庭“笨蛋节”,规定和西方国家的“愚人节”差不多。那天晚上,我们全家可以互相捉弄,被骗次数最多的就是当晚的“笨蛋王”。我和妈妈听后觉得很有趣,一致举手同意。

 7月8日的晚上,我们过第一个“笨蛋节”。吃过晚饭,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忽然,他喊我:“媛媛,快来看呀,《甘十九妹》。”我一听,连忙从卧室里跑出来。一看,哪儿有什么连续剧,只不过是在放广告。爸爸见我上当了,笑得直不起腰来。

为了展示我的实力,我没说什么,悄悄地溜出屋去,轻轻关上门。过了一会儿,我用力敲了敲门,学着楼上叶阿姨的声音喊道:“王行长,王行长,我打个电话。”爸爸听了连忙起身开门,还一边大声说:“来了,来了!”爸爸打开门一看,鼻子都气歪了,随即又拍拍我的头说:“好小子,这次你赢了。”

这时,从厨房里传来了刀切东西的声音,妈妈喊道:“快来吃西瓜!”我和爸爸争先恐后地往里挤。唉!哪有什么西瓜,妈妈在切萝卜。她放下刀笑着说:“我一下子抓到两个笨蛋。”

那天晚上有趣极了!最后统计结果,还是我上当的次数最多,于是我就荣获了首届“笨蛋王”的称号。在以后的几届“笨蛋节”中,“笨蛋王”的称号各有所属。我想: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开始注重娱乐了,这大概就是“笨蛋节”产生的原因吧!

 找优点谈体会:

 今逢太平盛世,国泰民安,如何反映这一大好形势呢?小作者没有墨守成规,写什么盖新房,买彩电,安装家庭电话机……而选择了写双休日中家庭的趣事。这件事看似寻常,其实在玩笑中看到了家庭的民主气氛,父母和子女,平等互爱。家庭生活充满了欢乐、温馨……这不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在家庭中的成果吗?你们从这个角度看小作者的取材多么巧妙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