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让我来说”—作文入门训练一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0/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一大难,小学中低年级作文入门训练指导更是难上加难,这是语文教学工作中常能听到的慨叹。难就难在中低年级小学生对社会实践生活现实的认识基本上还处于无序的不自觉的模糊状态,不懂得如何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发掘现实生活中的丰富题材,  临阵习作时往往无话可说。  因此, 怎样指导学生捕捉生活题材、善于发现身边的奇闻趣事,使他们达到随时随地都可进入“让我来说”的最佳状态,作文训练离出口成章就只剩“一步之遥”了。

        小学中低年级作文教学要求加强学生说话训练,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留心周围的事物,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可以这样说,能讲会道是很重要的因素,说是写的前提。怎么样说?说些什么内容?说的形式如何定……解决了这些问题,其他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让我来说”就是学生尽情表演天才口语的好方法,也是学生进行讲演比拼的广阔平台。这个“说”就是学生的心头话,更是学生童年生活的真情表白。还有什么事情比可以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随心所欲地说东道西、畅所欲言来得开心欢快呢?在这种场面,学生的童真应该是无拘无束地自然表露的,童年的生活更是多姿多彩,充满神奇的变化活力,表现出来必定是自由活泼、天真烂漫而丰富奇妙的。因而,孩子们的演说活动不适宜加上生硬古板的条条框框、这不准那不能,无僵化繁杂、死板恼人的长篇说教,主流意识就是:我是表述的主角,我是讲演的天才,我是学习的主人!

       “我家的小白兔多可爱啊!每当放学回家,我总要跑去兔笼前看看它们,而小白兔见我来了,表现得特开心的样子,短短的小爪子抓着笼子爬上爬下,小嘴巴两旁几条胡子不停地动来动去,好像就知道整天向我讨吃的。它的全身长满雪白的细毛,跑起来就像一条洁白的纱巾在狂风中飞飘。它的嘴唇裂成三瓣,像个快开的花蕾。那红色的小眼睛像会发光的小红珠似的,显得特别机灵。往上竖起的长耳朵难道是专门长给人抓提的?有趣的兔耳有时还会转动呢。兔子前腿短,后腿长,跑动时一蹦一跳的最逗人……”;“满山的荔枝树上挂满了红红的大荔枝,这荔枝可不是一般的品种,听说它有一个很奇特的名称,叫什么“鹅蛋”,挺怪的。它颗粒很大,而果核特小,厚厚的果肉晶莹多汁,吃进嘴里甜在心头。据说以前有个皇帝为了让他的爱妃尝到那么好吃的新鲜荔枝,不远万里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从岭南把荔枝运送京城,连千里马都跑死了好多匹呢。你可知道,这好几个山头的荔枝都归我爸爸一个人管……”;“我们班的班长学习特别用功,只要一坐在桌椅上,就好像磁石把他牢牢吸住了,任凭周围轰天动地,他也感觉不到一样。平时,他总把学习时间与活动时间分得清清楚楚,该学习的时候,他那专心致志样子足以让人明白什么叫入了迷。而一到该玩的时候,他却是一个欢蹦乱跳的“小猴子”。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班的课余活动总是搞得那么开心有趣。说到对我们班的管理,更是让全班同学心服口服的……”;“在家里,我做完了作业,就跟着妈妈摘菜、拖地、洗衣服……”;“今天,我做了一件很开心的事,事情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奶牛场。这边,阿姨们在耐心地挤奶;那边,叔叔们正忙碌地割草、备饲料、清洗牛舍……”;“我们的校园多美啊,种满了树木花草,还有假山、凉亭、小池……”

……

孩子们的“真知灼见”是那么丰富有趣,听来令人赏心悦目而充满童真,学习的主动权是他们的,必须让他们大胆说新鲜事物,充分讲有趣见闻,令他们随意都能有话可说。

童真无邪,童趣漫烂。 在这个多姿多彩的可爱大自然,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何愁无处寻呢?放心大胆地把发言权还给学生吧!在教与学这个双边活动的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是事半功倍的捷径。作文训练中让学生畅所欲言地表述,把口头语言演变成书面语言,作文何惧?想方设法启示学生养成主动自觉随心所欲地搜捕自然社会生活中的万象事物,胸有成竹地随意进入“让我来说”的兴奋状态是作文入门训练成功的关键。

“文无定法,有大法”。 “定体则无,大体则有”。教师的主导作用就体现在如何对学生所讲的“话”进行恰如其分的“导”了。怎样立意选材、布局谋篇、主次详略……教师要做的是“大法”与“大体”的提点与建议,这需视“我”所讲的“话”而定。任何包办代替都是徒劳的,教师,千万不要成为只唱独脚戏、纯说教的劳碌之师。努力创造适宜的氛围,让学生心中的“话”可时时能说,心领神会地感觉到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使学生人人都可随时随地自信地进行“让我来说”。能做到这一点,就为写好作文迈进了扎实沉稳的一步,所谓出口成章,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由此,学生必定会体验到胸有成竹地写作文的快乐,好文章将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