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对小学生作文如何做到“言之有物”的探究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9 20:40:29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小学生作文时若能对作文诀窍活学活用,会少走许多弯路。一、作文对人的重要性。二、创造想象的可贵。三、怎样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言之有物。鼓励学生说真话;敢于想象;求异思维;注重口语交际;训练学生观察——思维——说话——写作。(一)着眼——真与情。(二)突现——新。材料新,构思新,写法新,首尾新,力求推陈出新。(三)讲究——活。材料活,表达活,思维活。(四)强调——小,小中见大。(五)要求——严。
 
“语言是思维的直接现实”,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语文教师的教学应是学生心智启迪的引火线、冲击波,做一件事有没有诀窍结果大不一样,所谓的诀窍从何而来呢?只有具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又善于总结才会找到并成功运用它,小学生作文时若能对作文诀窍活学活用,至少会少走许多弯路。
一、作文对人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教育工作者把如何提高小学生作文水平作为一门科学在琢磨探索,大量事实让我们深知作文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小时候不在作文上打好基础,长大以后就悔之晚矣。不要以为不做文字工作,就可以不在乎作文好坏,现实生活中无数事例都已证明:一个人的文字表达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前程,因此应及早响应《新大纲》,把提高作文水平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
二、可贵的创造想象
学生的写作水平高低,不是天生的,而是与平时的教学指导和实践积累分不开的,因此作文教学任重道远。一些心理学家认为,想象是一种具有特殊形式的思维活动,一般分为再造想象与创造想象,根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图画等形象,在头脑中形成有关事物形象的想象就是再造想象。而教师应更为重视创造想象,创造想象是不依赖现成的描述而独立的创造出新形象的想象。创造力才是现代人才的重要素质,很多科学家、发明家都具有非凡的创造力。当然创造想象也要以学生的知识经验为基础,突破原有基础脱出新的想象。
三、怎样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言之有物
思维是根本,而后才是语言表达的能力,言之有物、言之有序是对作文的基本要求。在观察和分析的基础上,怎样注意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呢?指导思想是:鼓励学生大胆说话,说真话;鼓励学生敢于想象,富于幻想;注重学生的求异思维;敢于质疑,善于质疑,不给学生限定什么框框;注重口语交际;训练学生观察――思维――说话――写作。作文实例,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从中可以得出能使作文成功的诀窍,有了这一诀窍做基础,在写作文时学生就能心中有数,知道从何处下笔,如何展开,什么应详,什么该略,如何立意新颖,如何画龙点睛等等。
(一)着眼――“真”与“情”
真即真实,就是在写作文时写真事说真话,说自己要说的话,说自己想说的话,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一篇文章让别人看过以后,不仅有所知,而且有所感,便是好文章。五年级升学考试时,一篇作文把我同阅卷的老师深深地感动了,那是我班一个很有个性的学生写的,他的父母闹离婚对他的刺激很大,题目为《我想有个温暖的家》。与许多不幸的家庭一样,事情的梗概不必细述,单提数句“能做的我都尽力去做了,可是妈妈还是走了,他们分开了!我的心就象一个装满了希望的瓶子,哗啦啦被打碎了。”“我还是一个小孩子不能不哭,我的眼睛看不清了。妈妈走后我经常挨打,可我不说,我应该坚强起来。”结尾处他写了一段超出他年龄段的话:“喜欢一个人不是要留下她,而是要让她幸福,让她知道爱她!妈妈,我想,更想让幸福!”这篇考试作文里,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也没有什么惊人的细节,但怎一个“真”字了得!他用诚实的话语,表露了自己压抑太久的真情,可谓字字出肺腑,句句动人心。可见文贵于“真”、“情”。
(二)突现――“新”
1、材料新。什么样的材料算得上新呢?于人,要能反映新思想、新风尚;于事物,要能表现新面貌、新动态;具有崭新的时代特色,新鲜才能引起读者饱读的胃口。为了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我曾同学生分析过现九义小语第十一册中的《大仓老师》一文,此文写老师可谓独具匠心,抛开了陈旧的赞美老师的死框框,什么“备课至深夜”、“补课”、“与学生做忘年交谈心,无微不至的关心学生”等舍弃不用,只选取年轻的日本老师大仓在语文课上,站在一视同仁的立场上支持穷孩子,公正处理一个“俺”字的故事,使一位正直可敬、实事求是的老师形象突现面前,使人耳目一新。
2、构思新。有了好的材料,不会很好地构思,作文同样会失败,正所谓“有米之炊拙妇误”,没有好手艺,再好的米也只会被浪费。因此动笔之前一定要周密思考,谁先?谁后?谁压轴?重点如何才突出?怎样承前启后?如何自然过渡?可见巧妙的构思是写好作文的良好基础。
3、写法新。同样是一道菜,因烹调方法不同,味道也会相差甚远。因此说同一个题材的作文,学生写出后往往差异很大,为什么?写法不同(烹调方法不同),写出的味道自然不同。字句的锤炼、修饰,全文的布局、谋篇皆有讲究。
4、惹人注目的首尾新。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编筐织篓,贵在收口。不错,头道菜品出了味道,人才会有兴致欣赏整桌的菜,做为结束的汤让人喝得惬意滋润了,人才会称赞整桌宴席的质量,试想,头道菜味如嚼蜡,结束汤让人反胃,该是何等的失败呀。
怎样才能首尾皆美呢?
①、开头防止“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可开门见山,亦可曲线救国,总之要围绕主题,把开场的锣鼓敲在点子上。
②、结尾要顺其自然,切忌画蛇添足、节外生枝,要新颖有力,紧扣中心,收好筐篓的“口”。
5、力求“推陈出新”。新材料不是信手拈来的,当手头无新可言时,就要讲求推陈出新了。既使是老题材,只要能挖掘出“新”意,就是好题材。“新”不是凭空而来的,只有肯思考、勤推敲,不说别人的“话”,“新”就易于突出了。
(三)讲究――“活”
通过文字使所写的人、事、物、景都跃然纸上,活灵活现,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这就叫“活”。
首先,材料活。要具有生命力,不能捏造乱编,东搬西套,要留心观察捕捉生活中的“活材料”,只有亲身经历过 “活材料”才会言之有物,话催笔尖。
再有,表达活。表达手法主要有叙述、描写、议、抒情和说明,应灵活选用,切忌呆板平淡。整篇叙述的流水账要坚决封杀,结合学生实际适当融入描写、抒情、议等手法,会给作文增光添色。
还有,思维活。想得广、深、远,作文才不会雷同,才有可能独特、新颖,这一点不必强求,是针对能力强的学生设定的。
(四)强调――小
作文要“小中见大”,“小”指题材,“大”指中心思想,题材怎样选就叫“小”?为什么选材要“小”?中心思想怎样表现才叫“大”?为什么要强调“小中见大”?
经验告诉我们选材“小”,文章又好写又容易写好,生活中的小事值得写的太多了,用心筛选就可能生成很有意义的文章,太大的题材对于生活经历有限的小学生来讲是不容易写好的,空洞平淡屡见不鲜。在实际生活中选取真实小事,集中表现中心思想,才是学生作文的成功之道。
(五)要求――严
会写文章的窍门在于多写,写好文章的窍门在于多改,因此要培养学生作文时“严”格修改、精雕细琢的良好习惯。文章结构“严”谨,材料组织得有条理,重点突出。当然,我们学习写作的态度更要“严”肃。
以上五方面各有侧重又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做到了“真”,材料就容易“新”,因为世间万事万物绝没有一模一样的,只要“真”,不抄不套,写出来的自然就有情、有特色、有新意,选材“小”而“新”,文章就容易“活”起来,动笔之前“严”审题,动笔之时结构“严”,成文之后“严”修改,有了这样“严”肃的写作态度,作文就会越写越好。
为了教学的更好开展,我谨对作文做了一些探究,总结了几点。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规律,“文无定法,有规可循”,但这可循之规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活学活用,虽“有规可循”却“文无定法”。《学记》中说“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张而弗抑,开而弗达”,意思是说,有学问的人教育学生在于开导,引他走路而不硬牵着他,鼓励他前进而不强制他,启发他思考而不把一切都告诉他。要言之,教师应善于引导学生开拓多条思维之路,让学生在作文时从多角度、多方向、多侧面去构思探索,这样才有话可写,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