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升初考场作文指导之十二:顺应儿童心理培养自改作文能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8 10:30:5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叶圣陶老先生说:“作文教学要着重培养自己改的能力”。我们教师的任务就在于根据儿童自改作文的心理过程、学生自改作文的意识和自改作文能力发展的特点,改革作文教学,努力培养儿童自改作文的意识和能力。

(一)增强儿童自改作文的意识

乙:人的各种活动无不是由一定的动机引起的。学生的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意识是人所特有的反映现实的高级形式,是有目的、自觉的反映。学生自己改作文,首要的是必须有正确的、积极的动机作为内部的推动力,逐步增强自改的意识,从而最大限度地形成自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甲:根据调查,对于自改作文,小学生心理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有的缺乏耐心,有的应付老师,多数学生抱着轻率的态度,写完就算,不想修改。总之大部分学生缺乏正确的、积极的修改动机。所以,要培养学生自改能力,必须从激发自改动机,培养学生自改意识做起,并且要将这一工作贯穿于作文教学过程的始终。

乙:教学实践表明,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古今中外名人的、本班同学的修改文章的有趣的实例,进行目的意义的教育,培养和激发学生修改的兴趣;可以通过正确评价学生自改的成果,激发学生自改的积极性;也可以通过比赛游戏,激发学生自我完成的愿望,等等。这些做法对于培养自改意识都是具有心理学意义的。

(二)遵循认知规律 引导儿童提高认识

甲:学生写的文章,是他们对客观生活的能动的反映。所以,修改文章,不是单纯地修改文字技巧的问题,不是就文字改文字所能解决问题的。从根本上说,是提高认识能力,发展思维品质的问题。因此,我们指导学生修改文章时,要首先引导学生重新感知那些事物,分析那些事物,从而发现问题。改掉不足。只有遵循小学生的认识规律,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改能力。

乙:我记得包红萍老师有一个指导学生自改的实例,倒是挺典型的。


乙:这个教例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小学生作文常犯的毛病是不具体。为了帮助学生克服这一缺点,我们应该像包老师那样,启发他们认识所写文章的不足,鼓励引导他们重新观察所写的事物,教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观察方法,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自改能力,改好作文。

刚才那位小学生在包老师指导后,重新仔细观察,自己修改文章,改后的作文就大不一样了。


甲:再譬如,我们知道,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学生从大量的表象中提炼出来的。学生要判断自己文章的中心正确不正确,明确不明确,也不是就文字改文字所能解决问题的。往往也必须重新感知那些事物,进一步分析所写的客观事物。从而提高认识,发现问题,修改中心。

(三)根据迁移规律 引导儿童学习修改方法

乙:要提高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在教学中还必须根据迁移的心理规律,引导学生逐步掌握修改方法。

袁老师,记得在70年代,我曾经听你上过一节“改作文”的指导课。至今印象都很深刻。

那节课教学的第一步是,教师示范。让学生从教师的示范中感受什么是“改”,教师怎样“改”,思考为什么这样“改”,激发学生要求“改”的愿望。


乙:通过老师示范改作文,孩子们都感到文章这样一改,条理更清楚,读起来也顺当多了。改作文,有意思!同时,他们也初步懂得了怎么检查,怎么改。

小学生是善于模仿的,教师示范改作文为“改”的知识、技能的迁移奠定了基础,对提高学生自改能力是很有作用的。

甲:教学的第二步是,组织讨论,指点学生学习改,让学生在参与集体改作文的实践中练习改,这不仅有利于发挥迁移的作用,使学生掌握改的方法,而已进一步调动了学生自改的积极性。


甲:老师从自己示范改,组织集体改到指导学生各自独立改,如同教小孩学步,既细心搀扶,又逐步放手,正是较好地运用了学习迁移的规律,使其发生积极影响,这对培养学生自改能力是有很大作用的。

乙:从学习迁移的规律看,作文指导课上,经常进行怎样立意、怎样选材等等的指导;作文评讲课上,教师宣读的范文,集体的评论等等;阅读课上,经常进行的概括中心,划分段落直至用词造句的一系列基本训练,这些都会因迁移规律而对学生自改作文产生一定的作用。如果我们思想上明确这一点,又善于运用迁移规律,我们的工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甲:注意分配是注意的品质之一。修改一篇文章,从思想内容到语言文字,要求是多方面的。而小学生还不善于分配自己的注意力,修改文章时,常常顾此失彼,丢东忘西。有时顾了中心,忘了层次,有时顾了具体又忘了中心。为了避免这一缺点,让学生逐步掌握修改的要求,我们还应当运用注意分配的规律,指导学生作文修改的实践。

乙:一般说,老师们对这一方面都比较注意。譬如,一个阶段、突出一个修改重点,不要求面面俱到。等这一重点的要求基本能熟练掌握了,再转入另一个重点。每一篇作文的修改,则根据这次作文的要求,确定一个修改重点。包红屏老师对那个小学生的指导就是集中抓住了一点——写具体。

甲:在一般情况下,可以把修改文章的要求分解为几条,指导学生检查、修改文章时,一条一条地检查、思考、修改。这样,目标明确、注意集中,容易收到好的效果。

乙:刚才我们列举的那堂课也正体现了这一点。她安排学生修改几个片断总是要求学生依次检查:写了主要内容没有,层次是不是清楚,再逐句推敲用词是不是恰当。可见,老师是考虑到运用注意分配规律的。

甲:我们培养学生自改意识和能力,最终目标,就是要使学生们逐步养成“自改”作文的良好习惯。在课堂教学中,一些老师要求学生“作后必改”,每次作文后,至少读两遍,发现问题,修改毛病。有时,还要求学生对记忆不清楚的内容,再去实践,重新观察,然后再反复修改。实践表明,这些措施对培养学生“自改”习惯,都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乙:心理学研究表明,由于年龄特点所决定,小学生往往不太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行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严格要求,坚持不懈,使修改文章中的那些要求、方法,通过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逐步变成学生实际需要的行动方式。袁老师,我们今天的讨论,是不是就先到这里?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