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学生作文系列指导及范文点评(3)对话描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6 20:23:4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对话描写 

在同学们的作文中,常常是叙述多,对话少,因而使所写的内容呆板、枯燥。为了使作文的内容生动、活泼,在写人叙事的时候,要写好人物间的对话。什么是对话呢?对话,就是作者让所写的人物出来直接讲话。“言为心声”,写好对话,不但可以显示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更好地表现文章的中心,而且还可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那么,怎样写好对话呢?

一、围绕中心写好对话

写人物间的对话,并不是信手写来,想到什么写什么,听到什么写什么,而是要围绕一个中心内容写对话。如果东一棒槌,西一鎯头地乱写,那么读文章的人就不知道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们说要围绕中心写对话,就是要根据故事情节发展的需要,恰到好处地,有选择地写,好的人物间对话,或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或推动故事情节展开。

请阅读下面的作文:

读书

有一次,爸爸买了一本《陈玉成的故事》,全书 110页,我只花几小时就看完了。晚上,爸爸回来问:“这么快,全看完了?”“全看完了。”我说。“都看懂了?”爸爸又问。“都懂!”我又回答。“喏,这个‘惶惶不可终日’是什么意思?”爸爸随手把书翻开。我答不上。爸爸又问我几处。我又答不上。爸爸摇了摇头说:“你呀你,看书囫囵吞枣的,有什么好处?得想个方法,把读书习惯改一改。”

这篇短文写的是爸爸教育“我”要认真读书的一件事。围绕这个中心内容,在不足二百字的短文里,采用人物间的对话形式,交待了故事内容,把故事的情节一层进一层地表现出来。故事开篇说,全书有 110页的《陈玉成的故事》,“我只花几小时就看完了。”简洁的叙述,引发了故事的起因,接着运用人物间对话的形式,展开全篇。从爸爸的问,“我”的答当中,说明“我”读书是走马看花,不求甚解。又从爸爸的话语中明白了,这是爸爸在教“我”改掉不认真读书的毛病。最后用爸爸的话:“得想个办法,把读书的习惯改一改“收拢”全篇。这样写不但指明了全文的中心,而且耐人寻味,给了我们许多启迪。

写对话要有中心,我们在这里说的中心,就是故事的主要内容。围绕中心写对话,可以使全文“抱成一棵菜”,有故事,有内容,有情节,环环相扣,从而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二、要表现人物的性格

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人说些什么话,怎么说的,能够表现出人物的思想品质,性格特点。写作文也是这样,恰当地写出人物的语言,可以反映出人物精神面貌。人们常说,语言从思想中来。通过人物间语言描写,对话展开,能够真实而生动地再现出人物的本质。为了说明这个问题,让我们举个例子说一说。

请你阅读下面的作文:

上医院

我病了。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姥姥年纪大。我的身上滚烫,在昏沉中听见姥姥和同院赵伯伯的对话。

“大妈,他爸不在家,您年纪大,我背孩子上医院吧!”

“这怎么行,您还得上班呀!”

“没关系,今天我调休。”

“可您家里也有一大堆事呀!”

“哎呀,别说啦,孩子发着高烧呢!”

“老赵,您老帮忙干这干那的,叫我怎么感谢您呀!”

“唉,大妈,不要客气嘛,远亲不如近邻呀!住在一个院就是一家人!”

“好,咱们一块去!您真是好人啊!”

这篇作文写的是同院的赵伯伯在“我”发烧生病时,要背“我”上医院的事情。读完作文,我们的眼前一定会浮现出赵伯伯的身影。耳边会想起他那诚恳的话语。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呢?这是由于小作者细致地写出了人物间的对话,虽然没有说赵伯伯“怎样怎样好”,但是描写了人物的语言,却使我们看到了他光彩照人的形象。

故事的起因是“我”病了,“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姥姥年纪又大。”这可怎么办呢?在这困难的关头,作者开门见山地写了赵伯伯的话:“大妈,他爸不在家,您年纪大,我背孩子上医院。”话语不多,却展现了赵伯伯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的好品质。接着是写姥姥推委,不忍心让赵伯伯帮忙,又写了赵伯伯执意相助。从姥姥说的“您帮忙干这干那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赵伯伯的火热心肠,他真是就像一盆火,热烘烘地暖在大家心里头。又从赵伯伯说的“远亲不如近邻呀!住在一个院就是一家人”中,我们感受到了赵伯伯是一位多么朴实,多么亲切,多么好的人呀!

写好人物的语言,人物间的对话,首先要有一个总体的设计,先想出围绕什么内容写,再想写什么,怎样写。把握住总体要求,才能把对话写活,写好,写生动。

写好人物间的对话,还应注意:

1.要刻画人物的神态   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手势、动作,同时也会有一些表情、神态,因此,在写对话时,应该有选择地写出人物说话时的表情。这样写可以把人物写得生动活泼。

2.要语言凝炼和集中   在写对话时,要选择有用的语言写,语言要凝炼和集中,如果听见什么写什么,不加选择地一股脑都写出来,人们读了以后就会感到不知所云。学会分析,提炼生活中人们的对话,这是一种能力,也是作文的一项基本功。

3.要注意对话的格式   在小学作文中,常见的对话形式,归纳起来,共有四种,用公式表示如下:

第一种对话形式:说话人(提示语)在前

甲:“……”

乙:“……”

第二种对话形式:说话人(提示语)在后

“……”甲。

“……”乙。

第三种对话形式:说话人(提示语)在中间

“……”甲。

“……”乙“……”。

第四种对话形式:没有说话人(提示语)

“……”

“……”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