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材料作文写作示例 〖冠华作文网 荐〗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6 20:04:09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最近,“金庸茶馆”网站上出现的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位笔名为“步非烟”的北大女研究生,在一次武侠作品的颁奖活动中放言“要革金庸们的命”,写出新时代的武侠小说。尽管这位获奖的女作家后来做了解释,称自己所谓的“革命”不是打倒,不是背叛,只是希望超越的意思,但这句话还是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批评步非烟“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也有人认为她勇气可嘉,狂妄得可爱。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导引】

仔细阅读材料,全面把握含义,才能准确立意。

可以从肯定“步非烟”有超越权威的勇气的角度立意,拟题如下:勇者无畏,敢于超越,勇于超越,超越权威,超越的勇气,要敢于挑战权威,超越才能进步,不断超越推动社会进步,不要被“高峰”吓到,拿出你的勇气,拥有超越权威的勇气,勇气是前进的动力,有勇气才有成功,勇气——成功的条件,勇敢挑战是成功的基石,敢拼才会赢,在“革命”中进步,敢想是成功的第一步,确立奋斗的目标,目标就是力量,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初生牛犊不畏虎,等等。

可以从肯定“步非烟”的“狂”的角度立意,拟题如下:不“狂”枉少年,狂妄需要资本,化“狂妄”为动力,等等。

可以从否定“步非烟”放言“要革金庸们的命”这种做法的角度立意,拟题如下:志远不必轻狂,谦虚做人,谦逊为人,切戒浮躁,浮躁之风不可取,摒弃狂妄,人贵有自知之明,等等。

也可以从其他角度立意的,拟题如下:量力方能行远,自信以实力为基础,给挑战者以赞许的目光

可以从“超越”的角度谈“创新”,拟题如下:要创新才能超越,超越需要创新。

审题不准就会导致立意偏差,拟题如下:世界需要创新,生活需要革新,创新才有进步,敢为天下先,创新才能发展,勇于创新,胆识过人,超越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面对网络时代,找准位置展现自我,等等。

如果肯定“步非烟”超越权威的勇气,就不要以“蚍蜉”为喻。“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出自唐代文学家韩愈《调张籍》诗。蚂蚁想摇动大树,十分可笑。后以成语“蚍蜉撼树”比喻自不量力,感情色彩很鲜明。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如下标题都不妥当:蚍蜉撼大树,勇气可嘉;蚍蜉撼大树,贵在不自量,等等。

精心构思,采用新颖的形式表情达意可以让人耳目一新,如用书信的形式(金庸致“步非烟”的一封信)表情达意,或用网络论坛的形式议论说理。

【例文1】

勇于超越权威

 

近日,一位笔名“步非烟”的女作家语出惊人,声称要超越金庸等权威,写出新时代的武侠小说。我虽然没有读过她的作品,却为她勇于超越权威的精神击节叫好。

中国武侠文学界,金庸先生首屈一指,却禁不住岁月的流逝,诸多网络写手产量虽高,质量却颇为平庸。穷则思变,只有敢于超越才能有新的发展,因此,“步非烟”的勇气和胆识令人钦佩。

要超越权威,就要有挑战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欧姆当年还是青年学者时,其新颖的理论曾遭到宗教和哲学人士的强烈抵制,但他并未放弃,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的理论被更多人所关注,最终成就了物理学发展史上一座里程碑的诞生。“步非烟”的话,让人看到了她的勇气与斗志,但能否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当代这种舆论力量巨大的时代,对她而言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她能否冲破世俗的羁绊,勇敢地朝着目标前进,这将决定她的“革命”的最终结果。

当然,想超越权威,光有信念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能力。步非烟虽然是北大的高材生,其作品也获了奖,但她本人与她的作品的知名度还都远不能和金庸、古龙们相比。如果真想超越权威,便要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努力进取,用优秀的作品赢得世人的认同,而不能嘴上说说,实则无所作为。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年愈八十岁的女作家莱辛,其实究其原因,这不过是对她在几十年前创作颠峰时期的贡献的一种嘉奖。这块被诺奖发掘出的“化石”,从一个侧面表明年轻作家的具有巨大的创造力。“步非烟”风华正茂,她如果不懈努力,谁能说超越权威就没有可能呢?

至于那些金庸的拥护者们也不必过于在意,当今的社会本就需要发展,旧的时代终会过去,倘使“步非烟”有朝一日成为大师,也并不能抹杀金庸们的辉煌成就。“步非烟”并非要“撼大树”,而是在其旁生长一棵新的大树。

不断超越,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简评]

由材料入笔,表明自己的观点态度,这是给材料作文的常用写法,好处在于开门见山,旗帜鲜明。

作者着眼于武侠文学创作的现状,强调只有敢于超越才能有新的发展,从而肯定“步非烟”的勇气和胆识,显示出因果论证的力量。接下来,作者从两个方面论证怎样才能超越权威:“要超越权威,就要有挑战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还要有相应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肯定年轻作家具有巨大的创造力,论证“步非烟”超越权威不是没有可能。最后,强调“步非烟”即便超越了权威,也并不能抹杀金庸们的辉煌成就,而只是在大树旁生长一棵新的大树。论证切合实际,具有逻辑力量和思辨色彩,文章自然较为深刻,具有说服力。

【例文2】

论坛新语

 

版主留言:在最近的一次武侠作品颁奖活动上,获奖作家“步非烟”放言“要革金庸们的命”,引起轩然大波。步非烟后来做出解释,她的“革命”,是指超越而不是打倒。您对此有何感想呢?您认为步非烟是“蚍蜉撼树”,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呢?欢迎大家踊跃发言!

版主:金迷

1楼:能够第一个发言,我感到很荣幸。“步非烟”敢于提出超越金庸,我认为她很有勇气。武侠作品的从无到有,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再到现在的由旧至新,那更是一个大步跨越。我希望步非烟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金庸先生写作功底深厚,历史知识渊博,作品广受好评,经久不衰,想超越金庸绝非易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