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抓住细节,留驻精彩瞬间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4/25 7:01: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抓住细节,留驻精彩瞬间
【名师画板】
写我们自己经历的事,那是再拿手不过的了。可要真正做起来还真有点难度,为了使所写的文章更精彩,除按顺序安排好文章的布局外,更重要的是要抓住细节描写,把事件写感人,把文章写精彩,尤其是对人物的动作、语言、表情、心理活动等方面的描写要有所侧重,只要有意识地注意到这一点,定会写出优秀的习作来。
【习作原色】

放 鞭 炮①
(150001)哈尔滨市苏宁小学四(4)班:姜禹彤
②我写完作业和任碧莹一起到平台上去放鞭炮,吴镔洋看见了,也赶来凑热闹。
③起初,吴镔洋一连划了23根火柴也没点着一响鞭炮。10分钟下来,一盒火柴全让他报销了。④没点着鞭炮,他怎能罢休呢?便从兜里掏出两角钱让任碧莹帮他买1盒火柴来。⑤
最后,2盒火柴都“报销”了。棒!真棒!2盒火柴只点着一响鞭炮,可以说是创“世界纪录”了。
哎,冻死了,还是赶紧回家吧!回想起刚才放鞭炮的情景,我心里真是既好气又好笑。⑥




【彩笔点睛】
① 这篇小文谁读了都会笑个不停,题目拟定最好还是活泼一点儿!可改为《2盒火柴,1响鞭炮》。
② 文章开头没有体现出时令特点,应写清楚在什么特殊的日子里放鞭炮?即交代清事情发生的时间。
③ 他的手把怎么这么糟糕啊!划了23根火柴也没点着一响鞭炮,条件交代不充分。应补充“那天风刮得
很大。”
④划了这么多根火柴没点着一响鞭炮,此时的你表现如何呢?应补充出来。
⑤这回吴镔洋的表现又如何呢?是依旧“出丑”,还是起死回生了呢?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写出来。
⑥从这件小事中,你悟出什么道理来了吗?请写得深刻些。
【大作样片】
2盒火柴,1响鞭炮
正月里的一天上午,我写完寒假作业后和任碧莹一起到平台上去放鞭炮。不知什么时候,吴镔洋也赶来凑热闹,我们两个“女将”只好把放鞭炮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他来完成。吴镔洋高兴得一蹦三尺高,他刚要转身回家取火柴,却被我一把拉住了。“你瞧,这有1盒火柴呢!还不够你用?”我冷嘲热讽地说。吴镔洋胸有成竹地说:“有几根火柴就足够了,哪用得了这么多呀!”
说完,吴镔洋往地面上吐了一口唾沫把鞭炮粘住了。然后急忙抽出一根火柴擦燃准备去点鞭炮,可那天风刮得很大,他没也仔细观察一下风向,迎着风划火柴,结果划一根灭一根,一共划了23根火柴也没点着一响鞭炮。后来我等得不耐烦了,气乎乎地说:“你到底还能不能放出个响儿来了,要不,干脆让我来吧!”可吴镔洋说什么也不肯放弃难得的一次当“英雄”的机会。我见他这么执着,只好由他去了。我在指指点点,提醒他背着风划火柴,让火着得旺些在去点鞭炮。可他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一直在不停地划火柴。10分钟下来,一盒火柴全让他报销了。可没点着一响鞭炮,他怎能罢休呢?便从自己兜里掏出两角钱叫任碧莹去帮他买1盒火柴来。一直没吭声的任碧莹想看好戏,不一会儿工夫就把火柴买回来了。
这回吴镔洋再也不那么“猖狂”了,只好听我的指挥了。他小心翼翼地背着风划火柴,等火着旺后,再慢慢移向鞭炮的引线,这时候,只听“哧——啪——啊!”鞭炮的爆炸声把他吓得屁滚尿流,我和任碧莹简直笑翻了天。他仍然装出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接着划火柴。可老天好像跟我们作对似的,风向不一会儿就改变了。吴镔洋还没反应过来,结果命运和原来一样,划一根灭一根……
一会儿工夫,刚买回来的一盒火柴又只剩下烧过的火柴梗了。“哎!两盒火柴都‘报销’了。棒!真棒!挨冻了这么长时间,2盒火柴只点着一响鞭炮,可以说是创‘世界纪录’了。”我一边唠叨,一边往家走。
哎,冻死了,还是赶紧回家吧!看着没有放完的鞭炮,我心里既好气又好笑。心想:难道只有火柴才能点着鞭炮吗?我们是不是太……
【精彩评析】
这是春节其间小作者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大家读了一定很可笑。原因就在于平平常常的小事却闹出了不大不小的笑话——2盒火柴点着了一响鞭炮。
文中对吴镔洋划火柴点鞭炮等一系列动作的描写,十分符合儿童的特点——执着、倔强,与下文成功地点燃了一响鞭炮等内容的描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原文中对吴镔洋划火柴点鞭炮的有关动作、表情的描写欠具体,应抓住细节,把事情的精彩瞬间写细致,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生动、感人。                 (指导·评析:舒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