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写景作文第七讲: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美丽校园)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3 20:16:14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借景抒情是写景作文中常用的手法。
        什么是借景抒情呢?这是指在对景物作描绘时,对眼前的景物心有所动,有了感想,便在赞美景物时尽情抒发出来。如《绿满校园》一文,作者在描绘了校园四季葱绿以后,突然联想到教室里坐着的莘莘学子,这些祖国的未来不也是一片绿茵的幼苗吗?不也焕发着勃勃生机吗?于是乘势借景抒情,对祖国的未来作了畅想。应该说这一番由景物而生发出的感想,对这篇文章主题的深化很有帮助。
         古语说,情动而辞发。意思是说文章表达的是作者内心的感受,流露的是真切的感情,只有当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感想的时 候,写出来的文章才会生动,感染人。
        写景的文章,写的是景,抒的是情,把自己的情,自己的感受融入所描绘的景色中去,情景交融,这景,才是美丽的景,鲜活的景。
        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花草树木的繁茂和衰败,日月星辰的时空转换,江河湖海的变幻莫测,都能引发我们无穷的想象。善于发现捕捉其中触动自己心灵的“亮点”,写出自己真切的感受。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托物言志。
       当然,托物言志并不是在文章的结尾硬加上一个剪贴式的标记。无病呻吟、装腔作势的虚情是作文时应力求避免的,提倡真实清新的文风,是每个小作者努力的方向。(乔斌)
〔范文〕 
绿满校园
江苏  李慧玲
如果你一年四季都到我们学校——察哈尔路小学来参观的话,你就会发现,我们这个学校不论是春夏,还是秋冬,它总是绿的。它给你的第一个感觉也就是“好绿呀”!
春天,校园里一片生机勃勃的嫩绿。杨树的新叶圆圆的,前端突出一个小尖角,远远望去,真像一个个绿色的小桃。悬铃木树杈上那鼓圆了的芽苞,也慢慢地伸展开来,像一个个淡紫色的小喇叭。花坛里,那毛茸茸的嫩叶摇摆着,仿佛无数只热情的小手,在向你招手致意。各种树儿都穿着绿装,披着融融春光,迎着悠悠春风,翩翩地舞出婆娑的倩影。
夏天,校园是一片浓绿。悬铃木伸出宽大的叶子,在校园上空像撑开了一把巨伞,遮住了直射的太阳,整个校园,绿阴阴的。抬头向上看,仿佛进入了神话世界:阳光透过茂密的叶片,变成了一片青雾,微风一吹,青雾缭绕,令人神清气爽,飘然欲飞。
如果说春、夏的校园绿得新鲜、妩媚,那么秋、冬的校园则绿得深沉、苍劲。当秋风吹来时,虽然杨叶落了,但树仍是绿的,它抖动着长长的枝条,似乎不愿脱去身上的绿装。悬铃木的阔叶尽管一片片地离开了树枝,但它们却没有枯黄,像一只只绿舟一样,在空中荡来荡去,直到静静地躺下,还要遮住遍地的枯草,为校园铺上最后一张绿毯。
当严冬来临,杨树、悬铃木树和小草都无可挽回地凋零之后,整个校园的绿色便集中在那几株傲霜的松树和越长越绿的冬青树上。教室前面的冬青树,伸展着绿得发亮的叶子,仿佛要把自己的绿色献给校园。一见到那北风吹不动、大雪盖不尽的松树,你便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的赞美。也许有人会嫌这时的绿色太少了,不引人注目。但是,当你在冰雪中看到那松树苍翠的枝叶时,难道你不觉得,尽管冰封雪压,它那青春的血液照样在流动,生命的力量照样是不可抗拒的吗?
我们的校园是绿的,无论春夏秋冬都是绿的。然而,最动人的绿却在教室里。那里有一株株小苗,绿莹莹的,正在吮吸知识的泉水,承受着园丁的抚爱,天天向上,茁壮成长。正因为有了这些小苗,校园才四季如春,生机勃勃;正因为有了这些小苗,校园才时时处处弥漫着绿的芬芳。
呵!校园,好一个绿色的世界啊!
【点评】
小作者紧紧围绕一个“绿”字,按“总分总”的结构,描写了校园的美丽景色。先总写“绿”的感受,然后再按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分别具体描写了春天的“嫩绿”,夏天的“浓绿”以及秋、冬季节校园“绿得深沉、苍劲”的特点
作者写作思路清新,描写生动,文笔优美。文中恰当地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校园不同季节的绿色生机盎然,芬芳四溢。
文章的精妙,还在于小作者不仅仅写出了校园的“绿”,而且还画龙点睛地由校园的“绿”引伸到教室的那“一株株小苗”的“绿”——“绿莹莹,正在吮吸知识的泉水,承受园丁的抚爱,天天向上,茁壮成长”。这一描述,借景抒情,深化主题,耐人寻味。(张丽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