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小学语文读写训练之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2/4 19:14:3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阅读(40分)
鲁迅先生丧仪散记(节选)
十九日下午两点钟,我在办公室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问我鲁迅先生逝世的情形,我愕然了一会儿,因为那天为了一点私事出门,中午并未回家,也没有碰到文艺界的朋友,实在毫无消息。据我所知,最近鲁迅先生是渐就康复了,虽然有时候还有一点热度,他自己并不当做一回事,因此别人也以为已经没有事。他会死吗?我不相信。
说实在话,我当时还疑心这是某些人的捣鬼。鲁迅先生是一个战斗者,是非之分,善恶之辨,在他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虽受爱戴,也常招咒骂,这咒骂不但没有损及鲁迅先生的伟大,反而使他的人格更加光辉了。--在这堡垒对峙的社会里,如果竟有一个受各方面爱戴,而不招一点咒骂的人,那才真是不可思议呢!
然而这个“无损于他的伟大”,从咒骂者那一面说,当然是不能满意的。于是造几条离奇的谣言,如鲁迅患脑膜炎之类,借以泄忿,也是常有的事。
我想,鲁迅先生是不会死的。
那一天直到我回到家,得到另一个朋友的通知,才知道鲁迅先生真的已经在早晨五点廿五分,停止了他的最后的呼吸了。是的,他不过停止了他的呼吸--我只能这么说,因为我仍旧相信:鲁迅先生是不会死的!
我赶到万国殡仪馆,已经过了下午六点钟了。馆前的灯光放射出幽蓝的线条。跑上二楼,看见五六张哀蹙的脸孔,在无言的沉默里,散布着低低的叹息。我们都认为这是个太大的损失,一个人类的正直者悄悄地离开这世界了。值班的守灵人领我到隔壁一个房间里,那里躺着鲁迅先生,瘦削的脸孔,隆起的鼻子,浓浓的眉毛、胡须,完全和活着一样。我默默地站在他面前,我看见一幅图画,那上面画着一个战士在休息。一幅多么庄严而又动人的图画呵!
是治丧委员会决定各界瞻仰遗容的第一天。
我一个人走在胶州路上,关怀着这人类最大的损失之一。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从后面赶上前来,碰了一下我的袖角,问:
“请问,到万国殡仪馆向哪里走?”
我没有开口,只指了指前面,仍旧低着头走自己的路,关怀着这人类最大的损失之一。但因为孩子或前或后和我前肩,使我不得不注意起来。--那是一个脸孔黑胖、个子坚实的孩子,一头乌发,穿蓝布长衫,蓝布鞋,两只眼睛直愣愣地望着前面。为着好奇,我斜过头去看着他说:
“上万国殡仪馆干什么?”
“看一个人。”
我没有再问下去,仍旧默默地走着。将近殡仪馆的时候,远远地望见门前聚着不少人,孩子叫起来了:
“哦!那么多人,都是学生!”
“你也是学生吗?”我问。
“我已经离开学校,在商店里当学徒。”他看了我一眼,接着问:“你也到殡仪馆去吗?”
我点了点头。
“是不是去瞻仰鲁迅先生的遗容?”
“是的。”我停了一下,问:“你呢?”
“我也是。”
一个奇怪的念头忽然钻进我脑里,我站定了,朝孩子说:
“你认识鲁迅先生吗?”
“不认识。”
“那为什么要去看他呢?”
孩子的眉毛动了一下,圆圆的眼睛睁得很大很大,叫道:“为什么?我读过他的小说,多么好呵,你说我不该去看他吗?这是最后的一面了呀!”
我笑了,我感到无限的温暖。
之后,在灵前,除了中年的、老年的、异国的人们外,我看到更多的是一批一批年轻的学生,一批一批的工人子弟,一批一批的商店的学徒。我的眼前突然光明起来。我 分明地感到:鲁迅先生并没有死,鲁迅先生是不会死的!
(一)积累与运用。(12分)
1、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每格里只填一个字,所填字是本文出现的)(5分)
__然    __复    ___骂    对__    泄__    哀__    __容
2、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词语。(4分)

3、文中有这样一句:“他会死吗?我不相信。”把这个句子换一种说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二)理解与感悟(28分)
4、“然而这个‘无损于他的伟大’”。联系上下文看,句子的“ 这个”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5、在小学阶段,你读过了一些写鲁迅先生的文章,在你的心中,鲁迅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4分)
6、在本文中,作者用饱含激情的语言赞扬了鲁迅先生的伟大人格。从文中找出有关句子来,画上“~~”。(3分)
7、读了本文,请你概括几条“我”相信鲁迅先生不会死的理由(至少概括两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6分)
8、“我笑了,我感到无限的温暖”。联系上下文看,是什么使作者感到无限的温暖,并笑了起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9、“鲁迅先生并没有死,鲁迅先生是不会死的!”联系全文,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写下来。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10、概括节选的两部分的主要内容。(4分)
第一部分(十九日至图画啊):
第二部分(治丧委员会至不会死的):
二、作文。(60分)
在你的生活中,你曾听到过许多的话语。有父亲说的,有母亲说的,有老师说的,有这些话语给你什么影响?请你以一句话引出的回忆写一篇作文。题目自定。

一、阅读(40分)
挪        树
⑴院子里那株腊梅奄奄一息了。
⑵它长得不是地方,旁边是一个垃圾桶,垃圾车常年地擦它、蹭它、碾它,原来风姿飘逸的它,便渐渐枝折叶落,瘦弱得仅剩可怜巴巴几条筋,眼见得便要“零落成泥碾作尘”了……
⑶老花匠来了。我劝老花匠挪一挪衰弱的“千金”。院子向阳一侧长着一排腊梅,其中刚好空缺一个位置。
⑷“人挪活,树挪死。”有人说。
⑸腊梅会挪死吗?我怕。
⑹老花匠提着锄头、铲子来了。
⑺他铲开了!刨开了!
⑻瘦小的腊梅,却有并不瘦小的根须,它是一株已经成熟的腊梅啊!它的根须常常地在地下漫延。老花匠用铲子把四周的根须全产断了。他又轮起锄头,朝几根甘蔗粗细的主根砍去。锄落之处,铮铮有声。发声之处,竟露出白生生的断裂开的主根,像断裂的骨骼,白得骇人。⑼我的心一阵悸动:“它会死吗?”
⑽“死不了!”老花匠漫不经心地回答。
⑾“可不能把它的主根砍断!”
⑿“不砍断怎么挪呀!”
⒀老花匠依然是那种职业性的残酷。
⒁不能不承认,为挪这株腊梅,老花匠挖的洞又深又大。这然而这株腊梅的根更深更大。要挪动它,非砍断一些根根蔓蔓不可,哪怕伤筋动骨,也是出于无奈。谁让这株腊梅在这块土地上生长了那么长的时日呢?
⒂“嚓!嚓!嚓!”一铲,一铲,一铲……
⒃“喀!喀!喀!”一锄,一锄,一锄……
⒄腊梅的根须与这块热土的联系一-割断了。
⒅“嘎吱”一声,老花匠一脚蹬过去,最后的最粗的主根断开了。
⒆我仿佛听到了腊梅的呻吟。
⒇腊梅在阵痛中出土了!独立了!
(21)老花匠像拎着一头刚被宰割的小猪,抓着枝条拖着它走到那个已挖好了坑的空缺的位置上。
(22)腊梅的根须仍带着一团老土。
(23)那老土依然沉重。
(24)独立了的腊梅带着一团老土的根埋了下去。
(25)腊梅瘦骨嶙峋地立着。
(26)它会死吗?
(27)晚上,雷电大作,大雨下了透!
(28)翌日,那株腊梅仅剩的几片叶子仍在枝丫上,仍是绿的。
(29)又过了几天。
(30) 叶子还是绿的。又长出了几片新叶。又抽出了几条新枝……
(31) 腊梅新生了!
(32)尽管它比那一排丰满秀美的腊梅显得矮小,但它总算逃脱了垃圾车的劫难。
(33)人挪活!树也挪活!
(34)会有的,会有的,在万花纷谢的冬天,在它的干枝上,一定依然会有腊梅花的黄色的芬芳。这里的风物一定会:“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一)积累与运用(13分)
1、把下面的成语补充完整。
____一息   风姿飘__   ___有声   __不经心  丰__秀美  万花__谢
2、文中第⑹段有四个错别字,找出来打上○,并改正。A__B__C__D__(4分)
3、文中出现的一句俗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4、诗句“零落成泥碾作尘”出自诗《_________》,作者是_____。(2分)
(二)理解与感悟(27分)
6、没有字典和词典可查,请联系上下文写出下面句中带点字词的意思。(8分)
①像断裂的骨骼,白得骇人。 ( )
②哪怕伤筋动骨,也是出于无奈。       ( )
③晚上,雷电大作,大雨下了个透。 ( )
④这里的风物一定会:…… ( )
7、“我劝老花匠挪一挪那株衰弱的千金”。句中的“千金”在文中指______(3分)
8、第 (34)段中,画“--”线的句子里含着什么意思?把你体会到的含义写下来。(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按要求概括。(8分)
①第⑷段到第 (25)段,这一部分主要写的是_________________(2分)
②本文的主要内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③你认为本文作者在文中赞美了什么?表达了怎样的感情?(4分)
      
10、朗读第(31)优“腊梅新生了”一句,应重读的词语是____,应读出________的感情。(4分)
二、作文。(60分)
1、仔细读《腊梅》一文的第 (29)到   (34)这一部分,思考:
①腊梅获得了新生。她获得新生后的样子是怎样的?在万花纷谢的冬天,她会有什么表现?      请你大胆想象,编写一个童话故事。
②如果《挪树》一文只写到了第(2)段,请你另写一篇关于“一株奄奄一息”的腊梅的故事,     可以写成童话,可以写成记事的作文。总之,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当然,写成作文之后      要另加上题目。
以上两题,请选作一题。
 
一、阅读(40分)
折断的鱼竿
老渔翁扛着鱼竿,提着小桶,来到一条小河边。他放好小桶,打开鱼饵,摆好小马扎,准备钓鱼。
老渔翁今天的心情格外好。他看阳光,阳光是那样明媚;他感受微风,微风是那样轻柔;就连天空的小鸟,今天也变得格外可爱。
老渔翁引以为自豪的是,他有一手高超的钓鱼本领。由此,他得到了许多美称,什么“鱼神”、“鱼仙”、“鱼圣”……几乎所有表现赞美的词都用上了。有一句话是最能形象地赞美老渔翁钓鱼本领的,那就是:老渔翁抛下一个直钩,也能钓上鱼来。
老渔翁在小马扎上,哼着小曲就要甩开他的鱼竿。就在这时,远方一条小鱼游过来了。
这是一条老渔翁从未见过的小鱼。小鱼全身洁白透明,就像一块浮动的水晶。透明的身体里,一切就一目了然。眼球深处藏一圈金色的细线,摆动的骨骼玲珑剔透,那条细细的血管里红红的血液在流动。
小鱼在绿波中穿行,就像一位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她忽而凝神不动,忽而又倏然远逝,好像是欣赏不尽这无比美好的水底世界,又好像是觉得水底世界因为有了她而变得更美丽。
老渔翁呆住了。他的目光随着小鱼游移,他的心被小鱼紧紧牵动,竟然忘了抛出手中的鱼钩!
看着这条小鱼,老渔翁联想起自己的童年,他也曾像小鱼一样活泼,充满着天真和快乐。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那样美好,阳光、空气是那样纯净,湖光、山色是那样清新,亲情友爱是那样温暖。所有的一切都使他对人生怀有无限美好的憧憬。
想到这里,老渔翁不禁打了一个寒战,他猛然收回了手中的鱼钩。一个声音在他脑海里轰然炸响:小鱼也有她宝贵的生命,钓起她,那就是罪恶!
老渔翁像从梦中惊醒,默默地看着小鱼游过他的面前,游向无比遥远的前方。
老渔翁折断了手中的鱼竿,用力地抛向水面,他要让鱼竿为小鱼一路送行……
(一)积累与运用(15分)
1、从文中找出与“渔翁”是一类的词,写2个。_____、_____。(2分)
2、从文中找出与“快乐”是一类的词,写2个。_____、_____。(2分)
3、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词语。(3分)
(     )的童年    (               )的世界     (         )的阳光
(     )的小曲    ( )的空气      ( )的水晶
4、找出文中的比喻句,写2句下来。(3分)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文中写老渔翁高超的钓鱼本领的词语是____、_____、_____。请你再想出三个词语出来: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6、你认为文中的哪些地方写得美,找出两处来,画上“~~”线。(2分)
(二)理解与感悟。
7、下面句子中带点的词语可以换成什么词语,写在括号里。
(1)他有一手高超的钓鱼本领。( )
(2)他对人生怀有无限美好的憧憬。(       )
8、是什么原因使老渔翁折断了手中的鱼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简要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本文第2自然段在写法上很有特色。作者用写景的方法表现老渔翁愉快的心情,这种写法叫________。请依照这种写法,另写一段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作文。(60分)
在《折断的鱼竿》一文中,老渔翁没有钓起小鱼。请你展开想象,以老渔翁和小鱼作为故事中的主人翁,编一个动人的童话故事。题目自
一、阅读(40分)
可贵的沉默
铃声响了,开始上课。
我问同学们:“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生日在哪一天吗?”
“知道!”“知道!”孩子们回答。
“生日,爸爸妈妈向你们祝贺吗?”
“当然祝贺了!”“祝贺的!”
“‘知道的’‘祝贺的’请举手!”
他们骄傲地举起了手,神气十足地左顾右盼。
“把手举高,老师要点数了!”我提高了声音。“啊,这么多啊!”
我的情绪迅速地传给他们,他们随着我一起点起数来“15、16、17……”越点越多,越点越兴奋,声音越来越响,前排的孩子都回过头往后看,几个男孩子索性站了起来,我也不阻止他们。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欢乐地交谈,谈的内容当然是生日聚会、生日礼物、父母祝福……‖
孩子们感受爱了,但这还不够。我想去寻找蕴藏在他们心灵深处的、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极为珍贵的东西。我接着问:
“你们中有谁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请举手!”
霎时,教室里安静下来。我把问题重复了一遍,教室里依然很安静。过了一会儿,几位女同学沉静地举起了手。
“向爸爸妈妈祝贺生日的,请举手!”教室里寂静无声,没有人举手,没有人说话。孩子们沉默着,我和孩子们一起沉默着……
他们感到了我的期待。刚才目光追逐我的,此刻全躲开了。他们低着头,望着窗外,沉默不语。在这一片沉默下面似乎在涌动着什么?萌生着什么?忍受着什么?不安?歉疚?忏悔?我不知道……然而,我意识到了孩子们心底最珍贵的东西。
沉默了足足一分钟,我悄悄地瞥了一下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可爱恰恰在那满脸的像犯了错误的神色之中。我的语气缓和下来,轻轻地问:“怎么才能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呢?”像获得赦免一样,那一双双躲闪的目光又从四面八方慢慢地回来了。先是怯怯的一两声,继而就是七嘴八舌了:“问爸爸!”“不,问外婆!”“自己查身份证!”教室里又热门起来了,但与沉默前的热闹已经不一样了。‖
结束这堂课时,我给孩子们提了个建议:为了给父母一份特别的惊喜,你最好用一种不被父母察觉的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日,而祝贺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记住一点,只要你表达了自己的爱,再稚拙的礼物他们也会觉得珍贵无比的。
不久,学校召开家长会,那些爸爸妈妈不约而同地说道:“我那小家伙真懂事了呢!”“他祝我生日快乐!”“他送了我礼物!”“他给我写信叫我不要烦恼!”“他会体贴人了!”‖
啊,我真快活!这一片沉默给了我多大的享受啊!在沉默中,这些小家伙终于懂得要回报父母对自己的爱了。‖
(一)积累与运用(15分)
1、给带点的字选出正确的读音,画上“」”。(3分)
点数(shǔ     shù )    享(xiǎng    hēng )受    缓和(hé     huo )
2、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6分)
    神气十(        ) 左(      )右(      )    沉默不(      )    四(      )八(      )
    七(      )八(      )    不(      )而同
3、找近义词或反义词。(6分)
    近义词:兴奋______    安静______    快活______
    反义词:蕴藏______    缓和______    稚拙______
(二)理解与感悟
4、“他们骄傲地举起了手”中“骄傲”带有______的感情色彩(3分)
5、文中画“--”线的句子中,“极为珍贵的东西”指的是什么?请联系上下文认真体会后写下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6、按分好的段,概括段落的意思。(6分)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在这一片沉默下面似乎在涌动着什么”“涌动”的是什么呢?(4分)
8、读了本文,你有哪些方面的体会?把你的体会写下来。(9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作文(60分)
你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吗?你向他们祝贺过生日吗?请你围绕“生日”写一篇作文。题目自己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