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作文素材 > 正文         ★★★
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5 9:38: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不为五斗米折腰

  注释:五斗米:晋代县令的俸禄,后指微薄的俸禄。折腰:弯腰行礼,指屈身事人。不能为了五斗米的俸禄而屈身事人。后用以表示清高,有骨气,不为利禄所动。

  故事:

  陶渊明生活的时代,朝代更迭,社会动荡,人民生活非常困苦。

  公元405年秋天,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来到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这年冬天,有位粗俗而傲慢的官员来视察,他一到彭泽县的地界,就派人叫县令来拜见他。陶渊明得到消息,虽然心里对这种假借上司名义发号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只得马上动身。不料县吏拦住他说:“参见这位官员要身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的话,他会在上司面前说你的坏话。”一向正直清高的陶渊明再也忍不住了,他长叹一声说:“我宁肯饿死,也不能因为五斗米的官饷,向这样差劲的人折腰。”他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离开了只当了八十多天的县令职位,从此再也没有做过官。

  造句:他那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风亮节,成为中国后代文人乃至所有中国人的楷模。

  出处:唐•房玄龄等《晋书•陶潜传》

     道不拾遗

  注释:道:道路。拾:拾取。遗:别人丢失的东西。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

  故事:

  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做买卖的人途经武阳(今河北大名、馆陶一带),不小心把一件心爱的衣服丢了。他走了几十里后才发觉,心中很着急,有人劝慰他说:“不要紧,我们武阳境内路不拾遗,你回去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得到。”那人听了半信半疑,心里想:这可能吗?转而又一想,找找也无妨。于是赶了回去,果然找到了他丢失的衣服。

  造句: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大力宣扬正气,摒弃不良习气,我们的社会秩序一定会越来越和谐,路不拾遗的良好社会风气一定会盛行!

  出处:后晋•张昭远、贾纬等《旧唐书》

肝脑涂地

  注释:涂地:涂抹在地上。形容惨死。也形容竭尽忠诚,甘愿牺牲。

  故事:

  汉高祖五年,一个叫娄敬的人求见刘邦。一见面,他就直截了当地说:“您想在洛阳建立国都,是不是想要与周朝比一比盛况呢?”刘邦点了点头说:“正是这样啊!”“陛下错了,”娄敬坦率地说,“您怎么可以和周朝相比呢?周朝是以德行治理天下的,可是您起兵丰沛,大的战争有70场,小的战争也有40场,天下的百姓肝脑都涂在地上,男人的尸骨都暴露在野外,那数目多得数也数不清,哭声还没断,受伤的人伤还没养好,而您却要与周朝相比,在洛阳建立国都,我看这不合适。还是把国都建立在秦地长安为好,那里环山傍水,易守难攻,能容得下百万之众,可称为‘天府’之地。” 刘邦听了娄敬的话,心中十分欢喜,觉得很有道理。

  造句:我的职位虽低,但也愿肝脑涂地,以除国难。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刘敬书孙通列传》

过门不入

  注释:过:路过。入:进入。路过家门却不进去。形容恪尽职守,公而忘私。

  故事:

  尧命鲧治水,鲧的治水方法不对,水来土掩,积土阻水,结果失败。鲧因此而被处死。

  尧让位给舜以后,舜命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禹接受父亲失败的教训,改用疏导的方法。经过整整十三年,终于制伏了洪水。

  禹为了治水,几次到过家乡,而且曾经三次经过自己家门,还听到孩子正在哇哇地哭,可是都没有时间进去看看。禹说:“时间宝贵,即使是短短的一寸光阴,也要爱惜!”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后来一直被人们所传颂。

  造句:他最近忙于公事,与家门相离咫尺,竟过门不入!

  出处:战国•邹•孟轲《孟子•离娄下》

嗟来之食

  注释:嗟:不礼貌的招呼声,相当于现在的“喂”。指带有侮辱性的或不怀好意的施舍。

  故事: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互相征战,不得太平,如果再加上天灾,老百姓就没法活了。

  这一年,齐国大旱,穷人眼看着都要被饿死了。一个名叫黔敖的富人在路上放了食物,施舍给过往的饥民们。有个人饿得很厉害,用衣袖蒙着脸面,拖着鞋子,踉踉跄跄地走来。黔敖见了,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子,左手拿着饭菜,右手端着汤,吆喝道:“喂,过来吃!”只见那饥民突然精神振作起来,瞪大双眼看着黔敖说:“收起你的东西吧,我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这样的嗟来之食!”黔敖没料到这个饥民竟如此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内心深感惭愧,连忙跟在后面表示歉意。但是这个人始终不肯吃,最后活活饿死了。

  造句:只有丧失自尊心的人,才会接受嗟来之食。

  出处:西汉•戴胜《礼记•檀弓下》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注释:宁愿做高贵的玉被砸碎,也不愿做低贱的瓦得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事业而死,决不苟且偷生。

  故事:

  南北朝时,高洋废掉了魏孝静帝元善见,建立了北齐朝廷,当上了文宣帝。高洋为了培植自己的势力,肆意杀戮元帝的近亲,这使得大臣元景安感到十分惶恐。为了保全性命,他串联了几个人向高洋请求将自己的姓氏改成高,以讨他的喜欢。元景安有位堂弟,名叫元景皓,他听说了这件事非常气愤,说道:“怎么能抛弃本姓,随人家的姓呢?大丈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呀!”

  第二天,元景安把堂弟的这番话告诉了高洋,高洋立即将元景皓斩首,并且把他的家属遣送到彭城。元景安因此受到高洋的赏识,官越做越大,一直做到领军大将军。

  造句:这场战役关系国家存亡,军人守土有责,只能进,不能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出处:唐•李百药《北齐书•元景安传》

忍辱负重

  注释:忍:忍受。负:担负。重:重任。忍受耻辱,承当重任。指忍受着暂时的屈辱,以完成肩负的重大任务。

  故事:

  公元221年,蜀主刘备不顾将军赵云等人的反对,出兵攻打东吴,以夺回被东吴袭夺的战略要地荆州,并为大意失荆州而被杀的关羽报仇。

  东吴孙权派人求和,刘备拒绝。于是孙权任命陆逊为大都督,率兵迎敌。

  当时,陆逊手下的将领多是孙策时代的旧臣名将,有的是王公贵族。他们骄傲自负,不大听从陆逊调遣。于是陆逊召集众将议事,手按宝剑说:“刘备天下知名,连曹操都畏惧他。现在他带兵来攻,是我们的劲敌。希望诸位将军以大局为重,同心协力,共同消灭来犯敌人,上报国恩。我虽然是个书生,但主上拜我为大都督,统率军队,我当恪尽职守。国家所以委屈诸位听从我的调遣,就是因为我还有可取之处,能够忍受委屈,负担重任的缘故。军令如山,违者要按军法处置,大家切勿违反!” 陆逊这一席话,把众将领都镇住了,从此再也不敢不听从他的命令。

  最终陆逊因谋略过人,调度有方,结果大败蜀军,刘备败退白帝城。

  造句:为洗刷不白之冤、完成秘密使命,他独自忍辱负重,为党默默贡献。

  出处:晋•陈寿《三国志•吴志•陆逊传》

视死如归

  注释:视:看待。归:回。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生命。

  故事:

  管仲是春秋初期著名的政治家。齐桓公曾任命当时的大夫鲍叔牙为宰相,被鲍叔牙婉言拒绝,他向齐桓公举荐了管仲。于是齐桓公就向管仲询问有关治理天下、复兴国家的方略。管仲答复齐桓公说:“大量开垦土地,大规模地扩建城镇,发展生产,利用有限的土地创造尽可能多的财富,我不如宁敕,请派他去做管理经济的官员;察言观色,审时度势,熟悉礼仪,举止得体,说话有分寸,我不如隰朋,请派隰朋去管理外交;不辞辛劳、不计较个人利益,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生命冒死进谏,我不如东郭牙,请派他主管监察;整肃军队,打仗英勇,把死亡看得像回家一样,我不如王子城父,请派他去统率军队;断案英明,不枉杀无辜,我不如统章,请派他管理司法。如果您想富国强兵,有这五个人就足够了;若您想称霸天下的话,还得依靠我管仲。”齐桓公很赞同管仲的话,任命他为宰相,并按照他所说的,分派了这五个人的官职。这五人果然干得非常出色。在管仲的辅佐下,齐国逐渐强大起来,齐桓公也成为一代霸主。

  造句:在革命斗争中,千千万万共产党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表现出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

  出处:先秦•管仲《管子•小匡》

投笔从戎

  注释:投:扔掉。指弃文从武,投身疆场,为国立功,施展抱负。

  故事:

  班超是东汉一个很有名气的将军,他从小就很用功,对未来也充满了理想。有一天,他正在抄写文件的时候,写着写着,突然觉得很闷,忍不住站起来,丢下笔说:“大丈夫应该像傅介子、张骞那样,在战场上立下功劳,怎么可以在这种抄抄写写的小事中浪费生命呢!”

  傅介子和张骞两个人,生在西汉,曾经出使西域,替西汉立下无数功劳。因此,班超决定学习他们俩,为国家奉献自己。后来,他当上一名军官,在对匈奴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接着,他建议和西域各国来往,以便共同对付匈奴。朝廷采纳了他的建议,就派他带着数十人出使西域。在西域的三十多年中,他靠着智慧和胆量,度过各种各样的危机。班超一生总共到过五十多个国家,与这些国家保持和平,也同时宣扬了汉朝的国威。

  造句:如果我现在是二十几岁的青年,我要立刻投笔从戎,雪此国耻。

  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班超传》

义无反顾

  注释:义:正义的事情。反顾:回头看。在道义上只许勇往直前,绝对不能犹豫退缩。

  故事: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著名的辞赋家。汉武帝很赏识他,让他在身边做官。

  当时,汉武帝派唐蒙负责修治西南蜀道。由于唐蒙征集民工过多,又杀了当地人的首领,引起了当地人民的暴乱。汉武帝命司马相如写一篇文告责备唐蒙,并向巴蜀百姓讲明修路的原因。司马相如在文告中讲明了征集民工和士兵修路的必要性,也说明了惊扰当地人民,杀掉首领、长老并不是皇帝的意思,望当地百姓谅解。他希望巴蜀人民了解国家法令制度,不要自行逃亡或互相残杀。他还指出:士兵战斗的时候,应该迎着刀刃和箭镝,勇敢地冲上前去,而不能回头向后逃跑,人人应怀对敌愤慨之心,打起仗来就像报私仇一样……

  司马相如的文章写得非常有说服力,后来修路的工程顺利地完成了。

  造句: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