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让作文的眼睛亮起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18 信息来源:小学生网 点击:我要投稿

在短时间内取悦于阅卷老师,抓住阅卷老师的心,是考生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文章是由很多“点”组合的,如果能使这些“眼睛”亮起来,考生的作文就会大放光彩。那么,如何才能使作文亮起来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角度要“可眼”

  话题作文的写作范围是很宽泛的,但是考生如果对话题泛泛而谈,往往会像“政治家的眼睛,大而无当”。(《围城》)因此,写作时不要面面俱到,力求“一针见血”。如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若变为具体的小范围,可以写“生活态度”方面的,也可以写“辨明是非”、“意识转变”、“思维方式”、“教育改革”、“道德修养”、“人物评价”、“历史反思”、“职业选择”、“个性发展”等等方面的,考生选取什么角度去写,主要取决于自己对话题熟悉的程度、占有材料的多少,读起来觉得“可眼”就可以了。

  具体方法:

  1.扩展话题法在原来话题的基础上加以扩展,以增加内涵,达到缩小外延的目的。扩展的方法主要是再添加一些限制成分,从范围、对象、内容、时间、地点、性质等方面进行限制后,文章选材、主题或中心论点的指向会更加明确和集中,极便于我们的写作从小处着眼而有机展开。如2000年的《诚信不可抛》、《诚信无价》、《丢弃“诚信”之后》,文章的观点就非常明确。

  2.提问话题法围绕话题,多提一些“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问题,在回答这样的问题时,我们的写作思路会越来越明确,愈来愈深入,较小的写作切入口就形成了。

  第二、标题要“惹眼”

  “题好一半文”,好的标题如同一个人的清澈明亮的眼睛,即使长相一般,也会增色不少。阅卷老师第一眼要看的就是文章的标题,标题的好坏将给阅卷老师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这一眼睛的闪烁将对阅卷老师有种吸引的魅力。考生的拟题要切合题意,要小而具体,要新颖形象,要有文学色彩,要让人看了标题之后就能读出你的观点、你的文学功底。具体说来,可以掌握一些拟题技巧:1.化用诗词名句。如《梅花香自苦寒来》。

  2.巧改名作。如《生命诚可贵,诚信价更高》。

  3.援引歌词。如《爱拼才会赢》、《“天堂”里车来车往》。

  4.化用俗语。如《拔出萝卜带出泥》。

  5.妙用修辞格。如《糖醋排骨有点酸》、《放下感情的叶片》。

  6.巧用成语、典故。如《成也枕边,败也枕边》。

  第三、开头要“显眼”

  “开头精彩,文成一半”,好的开头可以显出考生的写作功力,给阅卷老师以先入为主的好感,因此,考生要极力打造一个好的开头。其方法如下:1.巧设题记引用名言或撰写精彩的语句做题记,既能昭示主题,又能使文章形式新颖,收到较好的效果。如2003年高考,吉林一考生在《血浓于水,理大于情》中写的题记:“有云常常就会下雨,像空穴常常会有来风。感情直接关系到认知,它常常影响着对事物的判定。”此题记紧扣作文的提示语,为全文的写作内容规定了范围,还借贴切的比喻、优美的诗句,初步显示了作者的才华,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2.开门见山开头直接亮出观点,可达到言简意赅的效果。如2002年高考一考生的《选择永恒》:“徘徊在生与死间,踌躇于明与暗间,有人选择生,有人选择死;有人选择明,有人选择暗……真正源于内心深处的一缕精神血脉,却选择永恒。”多么震撼人心!

  3.引人入胜开头要尽量把自己的语言功底亮出来,展示自己的文采,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如2001年一考生的开头:“天使的翅膀断了,落到人间,成了我们的忧伤;诚信的背嚢抛了,散到世上,成了撒旦的魔杖。”这样的语言,一下子就会抓住阅卷老师的心。

  第四、结构要“顺眼”

  网上阅卷,由于老师过度疲劳,很容易看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这时候文章结构清晰就很有优势。如议论文的结构,或并列式,或层进式,或对照式,一目了然,阅卷老师就比较容易把握文章的思路,看起来就会顺眼。如2001年高考,一考生安排了这样一种文章结构:“有这样一朵诚信的花,它诚信于爱情……”、“有这样一棵诚信的树,它诚信于友谊……”、“有这样一方诚信的土,它诚信于人民……”,形式上构成了并列式结构,内容上又由己及人,由小到大,颇具匠心。

  第五、材料要“抢眼”

  作文切忌在文章中出现万能例子,如屈原、哥白尼、张海迪、因为这些例子太老了,要举别人不知道而你知道的好例子,或者举现实中新出现的人或事。高考作文就是在老师面前亮出一些东西,你要做到让他觉得你看过很多书,知道很多东西,而做到这些,除了语言外,就是用例了。如《道士塔的联想》,不就是取材于余秋雨的文章吗?材料贵在新颖,要抢眼,从众多份试卷中把阅卷人的眼光吸引过来。

  第六、结尾要“养眼”

  古人写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有些考生认为,阅卷老师阅卷只看标题、开头和中间,对结尾是不太注意的。其实不然,文章要写得出色,需要有一个完美的整体,而阅卷老师要给考生评分,也要有一个完整的判断,因此,写好结尾尤其重要。结尾重在有深度,或画龙点睛;或卒意显志;或照应开头;或意味深长;或充满诗情画意,它既是作文的养眼之处,也是考生对阅卷老师抛去的最后一瞥。这一瞥要充满深情,要有蕴味,要给阅卷老师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发展等级的评分标准,已由四项等级的组合改为只要具备其一即可加到20分,因此,考生要在短时间内集中训练能够快速提分的亮点,力求使自己的作文有几种亮点,把媚眼抛给阅卷老师,让作文的“眼睛”亮起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