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作文创新与思维训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1/18 信息来源:小学生网 点击:我要投稿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是英雄”。有位学生在作文中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不一定是英雄:他或许是个好奇者,什么都想尝尝,螃蟹也不例外;或许是个无计维生的饿汉,不吃螃蟹就会饿死;或许是个智者,先让其他动物试吃,待确定无毒之后再吃;或许是个怯懦者,在战争中做了俘虏,被人家强迫作了食用螃蟹的试验品。这位学生敢于向名人宣战,打破一般人通常的思维定势,对事物做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提出了全新的观点,可谓创意新颖,令人赞叹。仔细分析,这位学生实际上是使用了不同于常规的思维方法对问题进行了全新的分析,获得了成功。由此可见,思维训练是中学生写出创新作文的重要途径。那么作文创新思维训练的途径有哪些呢?

  一、打破常规,逆向思维

  所谓逆向思维就是从与问题相反的角度对原意提出质疑,通过反向思考来发现或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和方法。如本文开头一段文字就是从与鲁迅观点对立的角度去确立新观点,去阐发新见解的。又如毛泽东的《咏梅》词,就是反陆游之意而用之,变消极颓唐为积极乐观,变孤芳自赏为高风亮节,成为脍炙人口的佳作。在作文中科学地使用逆向思维是学生思维灵活性品质的反映,会给人一种创新的感受。高考作文题“近墨者黑”与“近墨者未必黑”,让任选其一写议论文,后者就是对前者的逆向思维。“弄斧到班门”,就是反“班门弄斧”之本意而提出的创新意。因为“名师出高徒”,不怕出丑,有勇气向行家学习,让他们指点迷津,一定会进步很快;而“无师自通”可能要走好多弯路,想成功是非常困难的,甚至会永远在低层次徘徊,最终也难以登堂入室。有意识地培养这种思维品质,有利于打破常规思维定势,使我们的作文出现新机制,创出新境界,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当然,我们在运用逆向思维方法时也不能随心所欲,毫无根据地怀疑一切、否定一切;且记,逆向思维也要符合客观实际。

  二、烘云托月,侧向思维

  美国一家图书印刷公司的策划者,将1000元美钞夹在一本刚出版的新书《心事有谁知》中,然后刊登这样一条广告:“本公司一位技术工人不慎将一张千元美钞夹在书中忘记拿出来,这位技术工人心急如焚。发现它的人,请你做好事还给他,我们将奉送500美元作为报酬,并登报致谢。”广告发出后,该公司印的十几万册书,几天便销售一空。该公司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运用了烘云托月、曲径通幽的侧向思维方法,仅花了1000美元巧作广告,便达到了促销的目的,同时又通过致谢广告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信誉。

  侧向思维,是指在特定条件下,另辟蹊径,将思维流向由正面引向侧面,从新的角度探索被人们忽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它与逆向思维的区别在于,侧向思维是与正向思维平行同向的,因此也称横向思维,而逆向思维是逆向的,和原观点往往是相反的。侧向思维不受消极定势的影响,对一个问题从侧面进行换角度思考,随机应变地将思维转到比较隐蔽的别人不易想到的方向去,以求突破现有的论证和观点,提出不同凡俗的新观点,获得新的结果。2002年高考作文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某考生没有从正面切入,巧借“第三者”——“百元假钞”的自述,用轻松的发人深省的语言,批评了那些失去“诚信”后的人们的丑陋行径,从侧面表达了作者呼唤“诚信”的主旨,新颖而有创意,获得满分。

  三、理性发挥,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就是要对写作对象所包含的各种矛盾以及矛盾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与此同时还要把对象的各种矛盾以及矛盾的各个方面联结起来进行综合的研究,从而对事物形成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在中学生习作中,我们发现不少同学写文章只会就事论事,或被抽象概念的定义所束缚,或只注意到事物的某一方面而忽视了另一方面,思维僵化。因此非常有必要培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让其就某一问题展开联想,进行辩证的思考,把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揭示出来。

  如,学完《鸿门宴》一文后,我就樊哙的一句话“大行不顾细谨”启发学生辩证思维作文。有同学首先论述了求“大行”不顾“细谨”的正确性和必要性,继而又论述了顾“细谨”方成“大行”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把“大行”与“细谨”的关系说得非常辩证。为了完成“大行”,“细谨”可以不顾;为了实施“大行”,“细谨”又不可以不顾。“不顾”与“顾”,都是受“大行”制约并支配的。最后自然地引出结论:做任何事情,既要高瞻远瞩,也必须脚踏实地;既要放出“大行”的眼光,又要培养“细谨”的作风,说理新颖独特而又透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