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专家作文辅导:走进生活小练笔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6/28 8:42:23 信息来源:作文辅导网 点击:我要投稿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引导学生热爱生活、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思考生活,并随时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我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通过小练笔随时记录生活、思考生活、感受:

  一、留心观察,感受生活

  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对此,我情有独钟,常常遇到偶发事件,就“计上心来”,不失时机地、别出心裁地指导学生练笔。记得深秋的一个早晨,浓雾弥漫,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几乎对面不见人。学生冒着大雾赶到学校时,他们的头上、身上似乎结了一层霜,不少学生感叹道:“今天的雾好大啊!”这一感叹提醒了我:何不抓紧时机,让大家把这一难得的景象写下来呢?于是,我便利用晨读的时间,指导全班学生进行练笔。首先,我让大家围绕“今天的雾好大啊!”说一段话,要求着重将路上所见的情景,如行人、车辆等与往日有不同说一说。同学们兴致勃勃,纷纷发言。然后,将自己走在路上与往日不同的感觉也谈一谈。最后,再讲讲见到这么大的雾,你还想到些什么或想说些什么?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在此基础上,我再指导大家把以上说的按一定的顺序写下来。这时学生给我的感觉是“一写为快”,再也见不到往日作文时愁眉苦脸的样子了。很快地,一篇篇题为《雾》的描写生动、内容具体的作文便写成了。如:“好大的雾啊!浓浓的晨雾把大地裹得严严实实的,不留一丝缝隙。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摩托车都睁大‘眼睛’,嘴里也‘嘟嘟’地叫个不停,速度明显慢了;中学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今天也破例骑起了慢车。”“我一打开窗户,浓雾便像脱僵的野马,一下子涌入屋内。走在路上,那浓浓的雾气像顽皮的孩子似的,直往我脖子里钻,让我觉得又痒痒又舒服。路上的行人虽近在咫尺,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刚一进教室,同学们都哈哈大笑起来。原来,我眉毛上、头发上都白了,活像个滑稽的小老头。”“晨雾中的景色犹如仙境一般,令人回味无穷。它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一幅绝妙的艺术作品!”

   二、寓写于玩,表达真情

  爱玩是所有孩子的天性,玩耍中孩子会尽情地展露自己的灵性。例如,有一阵子,跳跳球在学生中风靡一时,他们一个个玩得精彩绝伦。我便给学生布置了题为《我玩跳跳球》的作文。没想到,学生一见题目竟高兴地欢呼起来,胸中有话说,下笔如有神。这次作文,连最差的学生也洋洋洒洒写了四百多字,文章写得既具体又生动有趣。

  这样的练笔训练,无论在形式要求上还是在训练要求上,都减少了对学生的束缚,学生有了更自由的表达空间,久而久之,学生的作文兴趣就会不知不觉地培养起来。他们会逐渐养成勤观察,勤动笔的习惯,因而就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作文水平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三、生活情景,小练笔茁壮成长的试验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博的阅读,丰富的生活体验,是学生创作的源头活水。学生亲历的实践活动,一幅幅鲜活的生活情景,激活了学生在阅读中积累到的语言形式。关注学生的生活,抓住典型的生活情景进行即兴小练笔,学生情动辞发,效果很好。

  1、通过小练笔的欣赏,渐渐根除学生对作文选的依赖。老师在批改小练笔时,不一味强求文章立意要高,让学生敢于、乐于、勇于说真实的话,写真实的事。减少叙述情节相似的机会。如,一个学生在小练笔中写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的书包里总要有一本《作文选》,每当老师布置写作文时,我就习惯地或不知不觉地把《作文选》拿出来,没有《作文选》,我就不会下笔。而现在我不再依赖《作文选》了,我怕被同学发现我的文章‘似曾相识’,让我难堪,我只好绞尽脑汁自己作文。真的很感谢老师用小练笔这一招,让我重新清醒。虽然开始时有点困难,毕竟依赖《作文选》的日子太长,但我相信‘天道酬勤’,我比别人多花一分力气,多留一点心去观察周围的世界,踏踏实实地写作,自己会一点点进步,一天天成长的。当老师把我的作文让大家欣赏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2、小练笔的写作,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写亲人、同学、朋友、邻居的故事。在小练笔中可以写他们的外貌,或头脑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一个手势等,利用小练笔的灵活性、及时性,把自己瞬间的感受记下来,既真实又感人。这样的积累多了,学生渐渐地会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不再为“作文到底写什么?”而抓耳挠腮了。如,一个学生在一次小练笔中写到:春节期间,妈妈带我到她的好姐妹家去玩。她们一见面就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各自孩子的学习,我发现妈妈的表情很不自然,说话也支支吾吾的。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不太好,让妈妈在她的好姐妹面前难为情,抬不起头。我想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让妈妈因为我成绩不好觉得没面子。这位同学在《我最尊敬的人》的作文中,就写了他的妈妈,并且详细叙述了这件事。在文中说“感谢妈妈给了我面子,维护了我的自尊心。我也一定要给妈妈面子。”是小练笔记录下学生瞬间的感受,记录下学生心理成长过程。从中可以看出,写小练笔不仅帮助学生积累作文素材,更是引导学生思考生活,感悟生活。也许他们的想法还不太成熟,但他们在思考。通过倡导真实作文,学生在小练笔中积累的生活场景多了,生活体验丰富了,学生不再把写作当作应付的任务,而是情感的释放,生活的体验。鲜活的生活情景,成为学生锤炼语言的试验田。

  小练笔目标集中,要求少,范围小,用时少,利于各个突破学生习作中的细节问题。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文本的语言形式,巧点妙悟,关注学生生活,在读写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学生的语言积累,语言发展指日可待。通过小练笔,让学生在读中悟得的语言形式根据实际创作的需要大胆拿来,灵活运用,成就学生个性化的语言。小练笔,让学生留下语言,感受创作的乐趣,发展语言,渐成个性化语言风格。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