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学生作文系列指导及范文点评(1)外貌描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6 20:14: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外貌描写

 

我们作文时,为了表现文章中心的需要,常常要描写人物的外貌。外貌描写,是指人物的容貌、身材、服饰和神情的描写。好的外貌描写能够展现人物的风貌、性格特点,使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那么,怎样描写人物的外貌呢?

一、要抓住人物的特点

我们在看小朋友的作文时,常常发现有的作文描写人物外貌时,要么“千人一面”,没有个性;要么大段描写外貌,和文章内容没有关系。产生这种毛病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小朋友不懂得怎样写外貌,为什么要描写外貌。

我们说,描写外貌要抓住人物的特征写。就是说,要写出这个人与那个人不同的地方,经常观察、分析、比较,抓住人物的特征写,才能如实地反映出人物的特征。

请看下面的片段作文:

可爱的“小冰洋”

 奶奶家隔壁有个小男孩,名叫周冰洋,大家都叫他“小冰洋”。他今年五岁,红苹果般的脸上镶嵌着一对水灵灵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嘴唇有点向上翘,样子很逗人爱,我非常喜欢他。他很聪明,但有时调皮起来干点事,逗得你又好气,又好笑。

有一次,我在做作业,小冰洋坐在我旁边,一眼不眨地盯着我写字。过了一会儿,我到大屋去拿东西,回来时,看见小冰洋正在我的作业本上画圆圈。我急忙跑过去,一把抓住小冰洋,大声喝道:“谁叫你在我本子上乱画,这是我要交的作业!”说完,我还打了小冰洋一下。小冰洋低下头,“呜……呜……”地哭起来,委屈地说:“王莉姐姐,我不是故意的,我想看看你这支笔是不是爸爸给我讲的《神笔马良》故事中那种神笔,如果是神笔,我画的圆圈就要变成苹果、梨子、桃子……好多水果给你吃。”我听了,又好气,又好笑。连忙拉住小冰洋的手,一边给他擦眼泪,一边说:“走,王莉姐姐带你去买棒棒糖!”

我觉得小冰洋真是个可爱的孩子,你说呢?

读了这篇作文,小冰洋的可爱的形象,就会栩栩如生展现在我们眼前了。他的鼻梁“高高的”,嘴唇“有点向上翘”,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我”写字。“样子真有点让人又好气,又好笑”。这就是小冰洋的形象,他是多么天真,多么可爱,多么活泼。正因为他的天真和可爱,才发生了小冰洋在“我”的本上乱画的故事,他画了苹果、梨子、桃子,还让“我”吃,你说可笑不可笑。读到这儿,再看开头的人物外貌描写,我们就不足为怪了。

从这个例子看,描写人物外貌要学会“画眼睛”,要抓住人物独有的特征写。如果不加分析,不加比较,只写“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那么就是败笔,就是多余的描写。而写作文,多余的内容是要删掉的。

二、要为文章内容服务

在一篇作文中,要不要写人物外貌,是在一处写,还是分散在故事情节中,都要根据中心确定,要为文章内容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物具有“立体感”,才能感动人、教育人。

请看下面的片段作文:

开学的第一节课,班主任潘老师走进教室时,他的身后跟着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姑娘。只见她穿着合身的衣服,梳着小辫,粗眉大眼,看上去并没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她老用手指抠着下嘴唇。红着脸,不说话。潘老师指着她说:“这是新转来的江健同学,她刚来,希望大家在各方面能互相帮助。”说着,指了指我旁边的位子,叫那小姑娘坐。我一看呆住了,什么?一个陌生的女同学坐在我旁边,这,这…… 我实在不痛快。

下课了,同学们各自出去活动,只有江健不安地坐在位子上翻着书,有几位热心的女同学主动来邀请她去玩,江健红着脸,很不自然地拒绝了。过了几天,她和我们熟悉了。每当课间她和我们一起在操场上游戏时,脸上总是绽开了愉快的笑容。

读了这篇作文以后,我们会感到这位新来的同学由于对新环境不大熟悉,内心充满不安。外貌描写也由此展开,刚来时“穿着合身的衣服,梳着小辫,粗眉大眼”,只是“老用手指抠着下嘴唇”,“红着脸,不说话”。笔墨不多,却把一个刚来到班集体的小女孩写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和同学们熟悉了。在游戏时,脸上总是“绽开愉快的笑容”。从不熟悉到熟悉,人物的神态总会有一些变化,作者观察到了,写出来,这是多么好哇!

从这个例子中又会使我们知道,描写人物的外貌不一定集中在一处写,可以按照故事情节发展的需要,在“关键”处,勾勒出人物的神态变化,这样能够进一步展现文章的中心。

人物的外貌描写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1.描写人物外貌要语言精练

外貌描写要抓人物的主要特征,要用三言两语勾勒出人物的主要特征。如果啰嗦,说个没完,就会画蛇添足,偏离文章的内容。因此,语言要做到精练、准确,用言简意明的语言描写出人物独有的特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描写人物外貌要仔细观察

要想写好人物的外貌,就得仔细观察,要用比较的方法进行观察,看看那个人物和这个人物有什么区别,这个人物和那个人物有什么不同,通过仔细观察,认真比较再对人物进行刻画。

3.描写人物外貌要有顺序

描写人物外貌时,可先概括主要特征,再进行具体描写。可从脸的上部写到下部,也可从主要特征写到次要特征,要按一定的顺序,合理地安排材料,这样才能给人留下清晰、难忘的印象。

 

我的好朋友——孙苏平

  我的好朋友孙苏平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姑娘。她个子高高的,留着短发。胖胖的脸红扑扑的,两道弯弯的黑眉下,镶嵌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闪着天真纯洁的光。她微微一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她性格开朗,喜欢笑,也喜欢逗别人笑。如果你的课余生活和她一起度过,她会使你快活。她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但有时也不免要开点儿“小差”。如果挨了批评,你偷偷地回头看她一眼,你会发现她那红扑扑的脸更红了;要是她也发现了你,会偷偷朝你吐吐舌头。

〔评语〕写人物外貌,不仅要注意写好模样,还要注意写习惯动作。这篇人物外貌描写就是这样。小作者抓住孙苏平“喜欢笑,也喜欢这别人笑”的习惯,突出孙苏平的外貌特征。挨了批评。她“会偷偷朝你吐吐舌头”。一个天真活泼而又调皮的小姑娘就出现在你脑海中了。

 

新老师

今天是第一次上课。教室的门开了,走进一位男老师。我赶快戴上眼镜,从上到下,仔仔细细地打量着他,他就是新来的史老师。

他,40多岁的光景,个子大约在一米七左右。身着一套藏青色中山装,笔挺而合体,显得精明强干。

他,一张国字脸,古铜色的面庞。宽宽的额头上皱纹不多,掺有一些银丝的头发一丝不乱,显得严谨冷静。

史老师开始讲课了。他的眉毛时而紧紧地皱起,眉宇间形成一个问号;时而愉快地舒展,像个感叹号。他的眼睛虽然不大,但是富有感情,充满光彩。每当讲到重要之处,他身体挺得直直的,眉毛高高地挑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家。他加重语气,放慢速度,捏着粉笔的手有力地在空中挥了半圈。接着,他转身把重点写在黑板上……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