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学作文写作系列指导:心理描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8 9:04: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心理描写

 在生活中,每当我们耳闻目睹一些事情的时候,心里总会有一些想法,或赞叹,或惊喜,或厌恶,或悔恨,如果如实地把这些想法写出来,就能够展现出自己的性格特点,更好地表现文章的中心。例如:我们学过的课文《三人行》,写的是红军过草地时的事情,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面对饥饿、伤痛、劳累的威胁,王吉文先是背着小周在草地中行走,然后他又轮流背着小周和黄元庆两人在草地中更艰难的行走,可王吉文最终因伤势过重、劳累过度倒下了。这时伤员小周和黄元庆一起拉着已昏迷了的王吉文在茫茫草地中行走……当王吉文苏醒过来时,他看到一行大雁正排成整齐的“人”字形队伍,并且靠得那么紧,慢慢地向南飞去。他由此想到,红军战士也一定会像大雁那样,团结互助,共同奋斗,奔向胜利的前方。这段心理描写暗示了我们红军战士一定能克服千难万险,走出草地,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象征性的结尾含义深邃,突出了文章的中心。

由此可见,写心理活动很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呢?

一、心理活动是由事情引发的

在生活中,我们每当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心理总会产生一些想法和做法,这就是心理活动。在作文中把自己的心理活动如实地写出来,能够把人物写“活”,使文章的内容更加突出。

请看下面的短文: 

回家的路上 

路灯亮了。我的心咯噔一下:糟了,这回又晚了。我慌慌张张地向家里跑去。一路上,爸爸黑边眼镜后面那双严厉的眼睛,不时地出现在我眼前。我的心立刻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的。我一路小跑,心里不住地埋怨自己:前几天爸爸刚刚说过,放学要直接回家,不要到别处去玩。可是我刚坚持三天,就又给忘了。这回爸爸一定会特别生气,说不定还要揍我呢!这时,我放慢了脚步,怎么办?现在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向爸爸承认错误,请他原谅。想到这儿,我就加快了脚下的速度,飞速地向家里跑去。

这篇短文写的是“我”在回家的路上的心理活动。片段开头清楚地交待了心理活动产生的原因。如写“我”的心咯噔一下:“糟了,这回又晚了。”这个心理活动是由于看到“路灯亮了”而产生的。接着叙述了自己心里的想法,使短文一层进一层地铺展开去。

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写心理活动的基础是叙事,有了实实在在的事情,才能写出实实在在的心理活动。

二、心理活动要按顺序写

我们看见或遇到一些事情,心理有许多想法或看法,如果全部端出来,就会使人感到像一团乱麻,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因此,要一层一层地写出心里想什么,怎么想的,为什么这样想等。

请看下面的短文: 

大扫除 

放学后,该我参加卫生大扫除了。我拿起一把大笤帚走到教室后面开始清扫地面。忽然,在一张桌子腿下发现一支笔,我捡起来一看,原来是一支“派克”圆珠笔。这笔是谁的呢?我看了一下座位,这是王明同学坐的地方,准是他丢的。我记得前些天,他还向同学们吹嘘地说,他过生日的时候,他爸爸要送他一支“派克”笔。这下别吹了,我把它藏起来,让他尝尝着急的滋味。我把笔放进口袋里,刷刷地清扫地面。忽然,我眼前浮现出王明同学着急的面孔,仿佛看见他急得抓耳挠腮。我这个玩笑开得不是地方,怎么能拿自己的快乐,去换取同学的着急呢?我得把笔给他送去,让他获得一个意外的惊喜。

大扫除结束了,我拿笔向王明家走去。

这篇短文写捡拾圆珠笔的事情,是按照:找到笔的主人——想到笔的来历——想让主人着急——决定送还失主的顺序写的。从心理活动的描写中可以看出故事的线索、前因和后果,从而展现了小作者急人所急的精神。

因此,可以说:条理清楚,线索明确,是写好心理活动的基本功。

写好心理活动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1.要语言精练

心理活动是在写人叙事过程中有感而发,它的作用在于表现人物的思想品质,突出中心,其中写人叙事是主要的,心理活动的描写只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要表现人物性格

一个人面对着眼前的事情,有何想法,持什么态度,是能够表现出人物性格的。因此,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时,把握人物性格特点,杜绝小人说大人话,杜绝不符合人物性格特点的心理活动。

3.要和其他描写相结合

在写心理活动时,可以穿插叙事,写出人物的动作和语言;又可内心独白,用“我想”引出心理描写;也可描写景物衬托心理活动。这样写使文章错落有致,富于变化。

〔例文〕

 我受到了批评

上第一堂课时,因为我思想开小差,被老师点名。我后悔死了,在众目睽睽之下挨批,这可是我有生以来破天荒头一遭啊。我低着头迈着极慢的步子朝墙边走去。我真想哭一通。我极力地克制着自己,可眼泪老在眼圈里打转。当老师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我时,我这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终于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扑簌簌地往下落。我暗暗责备自己:“唉!你是怎么搞的,临近考试,你上课却不专心听讲,这是多么大的过失啊。老师要是在手册的操行评语栏里写上‘上课不专心听讲’,你怎么拿去给父母看啊!”这时咸咸的泪水流到我的嘴角,我紧咬嘴唇,强制自己。这是老师对你的严格要求,有什么好哭的。大丈夫顶天立地,绝不能哭,再者说,倘若被同学们看见了,一定是会嘲笑你的。对,我抹干泪水,但仍红着脸,低着头。这时,有不少同学偷偷朝我这里看。唉,今天可不是个吉利日子,但这个念头刚一出现,就又立刻在我的脑海里消失。不,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它激励我向上,激励我奋进。

〔评语〕写自己的心理活动,要注意把心理活动和神态结合起来写。老师批评我上课不注意听讲,我掉了眼泪,暗暗责备自己。“咸咸的泪水流到我的嘴角”,“我紧咬嘴唇,强制自己”。后来,“我抹干眼泪,但仍红着脸,低着头”。把心理活动和神态结合起来写,使二者互相映衬,产生更加感人的艺术效果。 

参加缝包比赛想到的 

最近老师宣布班里要举行一次缝包比赛。我一听急得团团转,心想:我是个独生子,平时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动过针线。如今偏偏让我穿针引线,比赛缝包,这简直是当着众人的面要我的好看。哎,有什么办法呢,尽管心里不满,但还得硬着头皮参加。

比赛那天,我的心“怦怦”直跳。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比赛开始了,看着同学们飞针走线,动作那么灵巧熟练,我心里更加紧张了,两腿发软,两手打颤。可越急手里的针越不听使唤,好半天才纫上针,刚缝了几针,线又结了个大疙瘩,真是丑态百出。抬头一看,同学们都要缝完了,可我才缝了六条边中的两条边,而且缝得歪歪扭扭,皱皱巴巴,根本不成样子,让人看了笑掉大牙。当时我的狼狈相就别提了,真可以说是心急如火,头脑中一个念头闪过:糟了,这回可真丢人现眼,当众出丑了。一不小心,针扎在手指上,痛得我流出了眼泪,血也涌了出来。我捂着被扎破的手指,心里又恨又悔。恨我平时不该好吃懒做,后悔我以前不该不参加家务劳动。

比赛结束了,同学们拿着自己缝好的包,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可我却低着头,手里拿着那个没有缝好的不成样子的包,简直无地自容,心里像刀绞一样难受。我暗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自已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帮着做,集体的事抢着做。通过劳动使自己变得更聪明,更灵巧,长大为“四化”多做贡献。想到这里,我鼓起勇气,抬起头来,手拿针线,继续缝着那个没有缝完的包……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