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学作文写作系列指导:环境描写练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9 16:08: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万寿山上 

我们气喘吁吁地爬上了颐和园的万寿山。啊,远处的高楼大厦在我们的眼里都变小了变矮了,汽车成了一只只的小甲虫,行人都成了小人国的居民了。昆明湖像一面翡翠般的大镜子,金灿灿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整个湖面闪着银光,一只只小船,在湖面上穿梭般地往来,湖中岸边,一片片翠绿的荷叶,点缀着一朵朵洁白如玉的荷花,岸边垂柳的绿丝绦在随风飘摆。十七孔桥和玉带桥遥遥在望,龙王庙岛就像神话中的仙岛,远远望去一片葱茏。忽然,一阵阵铃铛声传来,丁丁当当,那么清脆,那么悦耳,像是编钟演奏的乐曲,一看,原来是半山腰上的一座小亭子的飞檐上,挂着一串串的风铃,风一攻,便发出美妙的声音。

 

〔评语〕这段写景的文字,从高处俯瞰颐和园内外的美景。作者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依次写了远处的高楼大厦、汽车、行人,近处的昆明湖上的游船、荷花,岸边的垂柳,十七孔桥、玉带桥和龙王庙岛,更近处的风铃。由于作者注意从形状、颜色、声音几个方面展开描写,所以写得具体、形象、生动。 

革命烈士墓

我站在大门前,向具有民族风格的青色琉璃瓦重檐下望去,浑厚有力的“西宁市革命公墓”7个金色大字首先映入眼帘。大门两边有两条醒目的标语:“向烈士学习!”“向烈士致敬!”进入大门后,路的左右分别是两个花圃。虽然这时青海的天气还有些寒意,但花圃里有些花丛的枝条已经长出粉红色和浅黄色的花蕾。从大门通向纪念碑的柏油路的两旁是挺拔的白杨树,它们象征着烈士们崇高、坚韧的革命气概和优秀品质。通过这段路,走上几十层由花岗石砌成的台阶,就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碑身正面是朱德同志195781日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馏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评语〕这篇短文,作者没有固定立足点和观察点,而是一边走一边看,把看到的不同景物依次写下来。按照观察顺序,重点写了重檐→大字→大门→标语→花圃→杨树→台阶→纪念碑。不断地变化立足点和观察点,进行多方面观察和了解,逐步地描写了“革命烈士墓”的全貌。同时,本文在行文时注意抓住每一方面的特点,各个局部的景物合起来又反应出“革命烈士墓”的总特征。

我们的会议室

 我们的会议室坐落在安静的六年级小院里。

一进会议室的门,首先看见一个铺着雪白桌布的长方形会议桌,桌上摆着两盆花,一盆是“仙客来”。“仙客来”那粉红色的小花,在碧绿的叶子的衬托下,显得娇小可爱。小巧的花,仿佛是在迎接从远方而来的客人们。“仙客来”的左边摆着一盆小柏树,它苍翠的叶子可爱极了,挺拔的小柏树像是在跟美丽的“仙客来”比美呢!

会议室迎面的墙上,挂着一面四周镶着大黄缎的红锦旗,上面写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全面发展体育事业”几个大字。它是全国第四届运动会奖给我们学校的。它是我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锦旗是我们学校的骄傲。锦旗的右面,挂着韩伯伯的题词:“育人如同过关山,贯彻方针道路宽。”

会议室的东墙上,有一张名叫“硕果”的画。画面上是一棵结满硕果的柿子树。又黄又大的柿子树被压弯了腰。多么迷人的秋色啊!它象征着我们学校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批的人材。

会议室的西墙上,贴着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它们清楚地展现了世界的面貌和祖国辽阔的国土。

会议室南面的门上,有一个镶着五彩玻璃的窗户,这些五彩的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给会议室增添了奇异的色彩。

  〔评语〕抓住有特色的地方,重点描写,是本文突出的优点。作者不贪多求全,一一加以罗列。而是有选择地抓住象征主人好客精神的“仙客来”和充满生机的小柏树、表示学校教育成果和办学方向的锦旗和题词、象征桃李满天下的壁画“硕果”等特色景物具体描写,因此能形象地再现所写地方的特点。 

练习 

1.阅读下面的片段作文,回答文后的问题。

 

我们的操场

 

走过花园,就来到了大操场。操场左侧是教学大楼。大楼有两层,共十四个教室。各教室的门窗都干干净净,有的窗上还贴着鸽、雁、凤的窗花呢。操场右侧是个长方形的小花坛,栽培着珍贵的樟树,还有美人蕉。操场的正前方是大队部的黑板报,它的右上方画着一支红色的小火箭,它仿佛指引着我们奋发向上,飞向科学的高峰。

问题:

①这篇片段作文观察顺序是什么?请你用箭头表示出来。

观察顺序是:

操场左侧→

②这篇片段作文描写了哪些景物?

描写景物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这篇片段作文哪句话写的是联想?

写联想话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观察一个环境以后,可以先拟一个作文提纲再作文。有了作文提纲可以使写出的作文言之有序,层次清楚。下面的片段作文描写的是图书馆的阅览室,请你对照提纲读原文,看看作文是怎样按照提纲叙述的。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