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巧妙选材,真实表达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3/18 7:39: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巧妙选材,真实表达

/姜广生

〖作文欢乐行〗

读了《鲁滨孙漂流记》,你是否被鲁滨孙那种顽强的精神所打动?虽然像鲁滨孙那样的遭遇是极少见的,但是,学会生存,具备自我保护的本领,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也来写一写自己经历的或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自我保护的事情。

〖写作斑马线〗

可以先说说由“学会生存”你想到些什么,再说说你遇到、听到或从电视、报纸、杂志了解到的有关自我保护的事情,或者观看有关电视节目,了解别人是怎样自我保护的。我们可能遇到哪些危险和灾难?应该如何应对?写完以后,自己把习作中不合适的地方修改一下。

〖审题小橘灯〗

平时,我们都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呵护下健康茁壮成长,没有遇到过危险和灾难,写这类题材的作文对于同学来说,真是找不到更合适的素材。但是,只要自己有这方面的经历就如实地去写,没有这方面的经历,可以把通过电视、报纸、杂志了解到的有关自我保护的事情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下笔闯迷宫〗

冰柠檬:人生的旅程并非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经历,或许我们有时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危险。如果有,就把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危险经历写下来。哪次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最深,而且也会给他人一定的启示,就选择哪次去写,你看,好吗?

多面体:我倒有过危险的经历,但让我写这样的经历却不知从何说起、写什么?

冰柠檬:请闭上你的双眼,像看电影似的追寻回忆在自己身上已发生的故事,从中挑选一件最能体现“由遇到危险(灾难)到自护自救”这一特征的材料来写。如“放学后有人尾随,你想尽了一切办法脱身;家人不在家,自己学做饭免去了挨饿……类似这样的素材均可以写入本次作文,或许你还有别出心裁的经历。

尽管我们选择的材料是件“小事”,可突出的主题却很新奇,写出来肯定是一篇优秀的习作。但有条理地写清事情的经过是关键。本次习作可按时间顺序或事情发展顺序,即可按事情发生的起因(遇到什么困难)——经过(克服、解决困难的途径、方法)——结局(现在的状况如何)。然后将自己遇到危险(灾难)到获取解救办法的过程记录下来。如在发现有坏人尾随时,可以采取大声疾呼救助,还可以往人多的地方走,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处理解决,后来终于脱险的?

多面体:这一思路很清晰,但应注意把遇险后是如何想办法解救的过程写得详细些,其余的内容则写得简略些。我除了按你的思路去写以外,我还要加上自己的想法

〖写作禁行区〗

这是叙事说理的文章,同学们一定到我们的生活中选材,哪怕是通过电视、报纸、杂志了解到的也可以,千万不要胡编乱造,写得太离谱。

〖佳作新登场〗             再也不装“行家”了

白云欣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我一直瞒着妈妈,那时因为我不想失去尝试的机会,我

最喜欢的业余爱好——游泳,就因为这,让我冒了一次险,险些要了我的小命。

那是在我八岁的时候,我背着妈妈独自一人去游泳,由于妈妈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我去,我只好壮着胆,硬着头皮自己独自去游泳。

到了游泳馆,我像往常一样换上游泳衣,胆战心惊地走进游泳池,来到浅水区,我在里面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我感到自己就像一名游泳健将,便放心大胆地游了起来。

慢慢地我便觉得自己的游技“高超”、“熟练”了,便偷偷摸摸地来到了深水区的边缘,心想:这有什么,不就是游泳池吗?有什么可怕的。说着便游进了深水区,刚游了一会儿,我便觉得有些不对头,怎么越游越费劲呢?只觉得身体不住地往下沉。我一边喊救命,一边往上游。

这时,正在岸边巡视的高教练听到喊声,急忙跳进水里,把我救上了岸,还没等我说什么,教练先狠狠地训斥了我一顿,我红着脸,没说什么,又回到浅水区游了起来……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默默地想:以后可不能装“行家”了,要不是教练抢救及时,我早就没命了。

今天独自去游泳馆训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我以后再也不敢那样做了。时时提醒自己:做事要小心,否则会出事故!

〖轻松引导员〗

有些事情都是做过了,想起来才后怕。你看文中的这位“勇士”非要上深水区找找感觉,结果险些送了自己的小命。在危急时刻,聪明机智的小作者采取了呼叫求救的方式,才幸免遇难。文中对小作者喜好游泳及感受、尝试刺激——去深水区游泳的好奇心理描写,给我们每位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可贵的是,在经历挫折或冒险之后,真切地写出了自己的内心感受,以此告诫读者:“生活中做事少装‘行家’了,免得出事故。” 点明了文章的中心。(指导、评析:心雨)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