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我们也来当发明家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3/18 7:44:4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我们也来当发明家

哈尔滨:姜广生

  〖实践活动〗

由班委会出面,号召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搞小发明,并将每个人写的小发明文章,或画的小发明的示意图,张贴在教室里,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参观。约定一个时间,全班进行评议,评选出写小发明的优秀文章。

  〖指点迷津〗

同学们都知道,瓦特发明了蒸汽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认为发明只是大科学家们的事,自己连做梦也不敢想什么发明创造。同学们可千万别这样想,其实,发明创造并不是件神秘的事,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生活中。只要我们平时多留心、多观察,大家都可以当一回小发明家。

那么,怎样才能把你的小发明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呢?我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从生活中找寻发明创造的素材。任何一项发明创造都源于生活,没有任何脱离生活实际的发明创造。发明创造是人们对生活新需要的产物,致使一些原有的生活必需品满足不了现状,需要新生事物的替代,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更新换代,这样,你的发明创造也就因此而诞生了。

如有一位同学这样设想:如果把喝饮料的吸管变硬,或把吃饭的筷子掏空,不就把“吸”和“夹”这两种功能合在一起,做到一物两用了吗?这个同学的想法,可称得上是一项小发明。有的同学想法更大胆,更神奇,他们想发明新型的航天飞机、深海探宝器、水面行走鞋、轻便折叠桥……当然,也许你有更新奇的发明创造,说出来,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二、用心灵之笔把发明创造描绘出来。同学们自己要发明的东西或许已经有了雏形,但为了使自己发明的东西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最好先绘制出实物草图,然后根据草图的设计,进行实物的操作和组装,将自己发明创造的试验品在实际生活中进行试用,看它是否能起到特殊的效果,发挥特殊的效用。如不合适,将再次修改图纸,重新绘制草图,重新组装实验,直到实验成功为止。

此外,还要写清楚搞发明创造的原因,以及小发明是什么样的,特别要写清楚你的小发明好在哪?新在哪?还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有一天,你的小发明真的问世了,在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呢?能否得到推广呢?

你想发明什么呢?请你联系实际,大胆想象,写一种你想发明的东西。

  〖小发明文章〗

多功能书包

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中心学校四年(4)班:刘博文

我要发明一种能变轻,想装多少就装多少,并且具有飞行器一样的功能,同时也能成为我的老师的书包。

这种多功能的书包上面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按钮,每种颜色的按钮都有一种奇特的功能。它的体积只有普通书包的二分之一大,内部设有充气囊、隐藏超大规模内存、微型吸热片、语音对话等装置,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上学时,同学们每天都要背着犹如大包袱一样的书包,放学也是如此,每天回到家里累得我们气喘吁吁,哪里还有心情写作业呀!现在好了,假如你想让书包变得轻一点,按一下红色按钮,书包就会自动充进“轻气”变轻。虽然它在你的肩上,可你一点都感觉不到。

经过改装后的书包变轻了,可有的同学在一年级时买了一个小书包,随着年级的升高,课本也慢慢地多起来,小书包就装不下了,若再买一个新的,不就是浪费的一种表现吗?假如你嫌书包太小装得少,就按一下黄色的按钮。书包就会像电脑硬盘一样,把隐藏超大规模内存在书包外表面显现出来,就像变魔术一样,在书包的浑身由长了许多小书包,多少东西都能装得下。请你不用担心会增加重量,不有充气囊帮你忙嘛?随着重量的增加,充气囊会自动不断的补充。

有的同学家离学校很远,交通不方便。假如你按一下蓝色按钮,书包就会像飞行器一样带着你升上向天空,不用担心你到处乱飘,只要你大声说:“我要去××学校!”一眨眼,你就会平稳地在你的学校的操场中间降落,不会伤着自己,也不会伤着别人,它本身有定向器导航。你也不用担心这种书包会需要燃料,它会利用微型吸热片自动吸收太阳能,使充气囊了的“轻气”变热而升空。

现在的习题都很难,假如你遇到了难题,就按一下绿色按钮。书包就会借助语音装置像机器人一样发出声音:“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这时,你读一遍题,它思考两分钟后,就会详细地为你讲解,但是它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给你留有思考的余地。直到你说:“我明白了!”它才自动退出程序。

同学们,这种书包多神奇呀!难道你不想拥有吗?我可等不及了!我长大了一定要发明出来。
【评析】!本文的小作者能以现实生活中书包的原型为依托,结合目前学生用书包存在的缺点及问题,大胆地展开想象,将心中理想型的书包展现在读者面前,并能按照总分关系将神奇的多功能书包的外部特点和内部设置有条理地描述出来,尤其对新型书包内部功能的介绍更为详细,让人一看就能感觉到新型书包的确与众不同。本文结构安排合理,段与段之间过渡自然,主次分明。   (推荐、评析:姜广生)

神奇的鞋子

黑龙江省尚志市一面坡镇中心学校四(1)班:王利娜

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设计了许多各种各样奇妙的鞋子,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

舞蹈演员穿上我为她们设计的“音乐鞋”,登上舞台后轻轻一踩,鞋子就会发出美妙的音乐来。你看:她们在舞台上唱呀、跳呀,舞姿是那么优美。台下的观众不停地为她们喝彩,喝彩之余又疑惑了?咦!伴奏的音乐是从哪里来的?没有看见乐队,没有看见放卡拉OK的音响!原来是舞蹈演员们自己脚上穿的的“音乐鞋”在为他们伴奏,真是太有趣了。

观光旅游的人们穿上我为他们设计的“变速鞋”,在游山玩水时就可以随心所欲了,速度可以时快时慢,并能自动地转换方向。这种鞋里有个小型遥控器,可以用首尾两个脚趾分别控制行速的快慢和转换方向。在风景优美的地方,点一下“慢速”键,就可以在这里多停留一会儿,尽情地游览。看够了再按一下“快速”键,一眨眼的工夫,就又可以转到另一个景点了。穿上它旅游观光,既方便快捷,真是开心无比

在漆黑的夜里,有时你会发现街道的路面上出现了点点亮光,有的亮光向医院的方向移动有的进了工厂……对了,这是在工厂和医院工作的叔叔、阿姨穿上了我设计的“夜光鞋”去值夜班。这种鞋的鞋尖有个灯泡,只要鞋底与地面一摩擦灯泡就会发出亮光,把脚下的路照亮了。这样一来,夜里就不用担心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路把脚扭伤了,同时拦路抢劫的坏人也不敢轻易接近你。真是方便安全极了。

大家穿上我设计的“调温鞋”,夏天比穿凉鞋还凉快,冬天比穿棉鞋还暖和……春秋两季穿上它则不冷、不热,真是舒服极了。

“蓉儿,快起床了。”这喊声把我从梦中惊醒,那些奇妙的鞋子也随着喊声消失了。但我有信心将梦想变成现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让大家开心快乐度过每一天!   

  评     

  ①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而你的梦产生得太突然了,怎么也得简单写出梦产生的原因啊!即事情发生的起因。同时应列举出你所发明的鞋子的种类名称。

  ②“音乐鞋”的确有趣,轻轻一踩就会发出美妙的音乐,这应和它内部的结构有关,可你也没介绍啊?我感觉缺了点儿什么。

  ③“变速鞋”方便、快捷,让观光旅游者开心无比。对“变速鞋”的独特之处描写得较为详细,让人一看就知道怎么使用。

  ④夜光鞋的结构、使用原理交代得十分清楚,并概括出它的特点:方便、安全。

  ⑤虽然在介绍这几种神奇的鞋子时应分清主次,但也要把外观及工作原理写清楚啊?否则,读者不会了解你的用意。你说,是吗?

  ⑥首尾照应,虽然这是一场梦,但充分反映出小作者的心声——大胆创新,服务于人类。
  [总评] 《神奇的鞋子》一文小作者的创意真是别具一格,能够将现实生活中很普通的鞋子,经过的自己的加工改造变得神奇莫测。足以看出小作者的确开动了脑筋,并借助丰富想象力将“音乐鞋”、“变速鞋”、“亮光鞋”、“调温鞋”的构造、功能展现在读者面前,真是让大家开了眼界。在文章结构的安排上合理采用了“总分式”, 段与段之间过渡自然,使得文章条理清晰,而且做到了详略得当。突出了神奇鞋子的独特之处。不足:对个别种类鞋子的独特之处的描写欠具体、准确,尤其是工作原理写得过于肤浅,没有把使用方法交代清楚。若是能把自己亲自穿着这几种鞋的感受写出来就更好了!
                      (推荐、评析:姜广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