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多角度选材,让礼物异彩纷呈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3/18 7:42: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多角度选材,让礼物异彩纷呈

/童心

【作文欢乐行】

“礼物”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太熟悉不过了,我们也曾接受或赠送过各种各样的礼物,如在母亲节、教师节等特殊的节日里,我们都会送上温馨的祝福,请回忆一下,自己是否收到过特殊的礼物,是否也给别人送过礼物,先认真地想一想,然后把自己经历的故事写下来。

【写作斑马线】

要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选材,让送出的礼物更具有神秘性,选材更具有新颖性。

【审题小橘灯】

“礼物”这一主题的选材范围很广,可以写成纪实性的记叙文,也可以写成想象文。无论写成什么形式,一定要把礼物的来历、送出的或收到的是什么礼物交代清楚,更主要的应把和礼物相关的故事写清楚。

【下笔闯迷宫】

总括点明礼物:礼物对于我们来说,有时是有形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如鲜花等;但也有无形的,如新年的“压岁言”、“短信拜年”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神秘的礼物,如我们为了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有时要送上一个甜蜜的“吻”,或是爸爸、妈妈每天下班回来给他们送上一杯热茶、或是为他们捶背……总之,写哪类礼物都可以,但还是越有意义越好。

细写礼物来历:这一环节对写好这次习作很关键。无论是接受别人的礼物,还是送给别人礼物,肯定是有原因的,在交代清楚礼物名称的同时,要巧妙地点明礼物的来历,然后借助一个故事,把这个礼物融入到故事情节当中,这样一来礼物的介入才会自然和谐,故事的情节才会曲折、生动、吸引人。

礼物激励作用:每一份礼物都代表着不同的心意,因此,在行文的过程中要注意将礼物所揭示的内在含义流露、渗透于文章的字里行间,以便于深化文章的主题。

【写作禁行区】

这是一篇借物叙事的文章,怎样围绕“礼物”这一主题,用一件事将故事的情节写完整是本文是否成功的关键,同学们千万记住:不要就礼物而写礼物,否则,这篇文章就成了状物的文章了,而与本文的要求就背道而驰了。

【佳作新登场】

 

 

今年过节只收好心情

(150024)哈尔滨市第三发电厂小学写作培训中心:张雨萌

每年过年我都能收到许多压岁钱。可到头来又都揣进了家长的腰包,自己如同小猴子下山——两手空空,莫不如收点实用而又有价值的东西。心想:今年我一定要换换胃口,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要问我今年过节收什么?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好心情”。

除夕夜到了,吃完年夜饭,爷爷便从兜了掏出个红包塞给我,我连忙把红包推了回去。并把自己的心里话说了出来。爷爷收回了红包,说:“那黄金我可买不起!”我笑着说:“‘黄金’就是书,您没听说过书里有黄金嘛!”其实,爷爷早就想送给我一套精美的图书了,可总是担心刺伤我的自尊心,今天机会来了,他可高兴坏了,说着便从箱子里取出我最喜欢的《蓝猫淘气3000问》系列丛书送给我。

奶奶见此情景也明白了一二,也改变了送“红包”的主义,奶奶送给我的是一块自己绣制的花手卷,那针码缝得精巧细致,不比在商店买的差多少。我平时爱玩儿“转手卷”这项绝活,今天终于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武器——绣花手卷了,我心里那高兴劲就别提了。我从奶奶手里接过来就比划上了,大家见了没有一个不拍手叫绝的!

要问爸爸、妈妈送什么呀?我说了大家可别笑话我。我先他们两个闭上双眼,分别亲爸爸、妈妈一下,以此来回报爸爸、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爸爸、妈妈也非常感动,那他们送我的礼物那就可想而知了——亲亲的吻!当爸爸、妈妈亲吻我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好幸福啊!这比起爸爸、妈妈送我红包要有意义得多,你说是吗?

自从我有《蓝猫淘气3000问》这套系列丛书,每天写完作业就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说起来收获可真不小。以前不懂的知识,今天懂了。每次和同学们谈论的时候,我再也不是“听客”了,而成了谈论的主角。俗话说:无酒不成席嘛!同学们若是缺了我,简直就是好像丢了魂似的!每当我拿起奶奶送给我的那块“绣花手卷”时,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想起旁观者的啧啧赞叹声;每当一想起爸爸、妈妈给我的那甜蜜的吻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童第周一样争气的好孩子!

怎么样?今年过节虽然没有收“红包”,可依旧快乐如故!原因是拥有知识便会产生快乐!要问这是为啥呀?是因为我收到了“黄金”、“绣花手卷”、“甜蜜的吻”呀!             

轻松引导员:

在节日给别人送礼物或收到礼物这是司空见惯的事,而本文小作者的选材极具代表性,在除夕夜,分别收到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送上的特殊的礼物——“黄金”、“绣花手卷”、“甜蜜的吻”,令自己激动不已,感受到今年过节虽然没有收“红包”,可依旧快乐如故!原因是拥有知识便会产生快乐!

本文由“要问我今年过节收什么?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好心情’”一句总领全文,然后依此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为我送的新年礼物,使得文章条理分明。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小作者在接受礼物的同时,也流露出自己对亲人的感激,流露出分享礼物的快乐,达到了写作目的,点明了文章的中心!                                 (推荐、评析:心雨)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