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写景作文第三讲:抓住特点选好典型(春夏秋冬)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3 20:11:51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特点,就是一种事物不同于其他事物的地方。可以这样说,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样物体。即使是非常相像的孪生姐妹,别人分辨不出,父母却决不会认错。这是因为旁人没有抓住孪生姐妹各自的特点,而生活在一起的父母对他们的细微差别非常熟悉。这些细微差别就是孪生姐妹的各自特点。世间景物林林总总,千姿百态,各以其独特的面貌相区别。我们用文字写景,就要把景物的特点描述出来,如布局、形态、色彩、声音等,只有抓住景物的特点,才能写得形象、逼真,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如:逯雨舸的《秋》这篇散文,正是抓住了“秋”的特点和独特之处。从时令上说,它“系在大雁的翅尖”、“袅在野菊花的幽香中”;在四季之中,秋则是“仪态丰满”的“少妇”,洋溢着“成熟和充实”,也是“温柔”、“多情”的“母亲”,它是“收获的季节”,又是“播种的季节”,它“萌发出绿色的希冀”,“结出金色的硕果”……那浓重的秋色,让作者“得以惬意的慰藉”!文章把“秋”写得独具特色,形象鲜明。
那么,怎样才能抓住景物的特点呢?
1.要善于进行比较。特点,是在相互比较中显示出来的。
如:刘松海的《奇异的黄山》一文,正是运用比较的方法来揭示黄山“云奇山异”的特点。作者在写黄山时与“冰雪覆盖的长白山”、“红叶似火的香山”作比较,来突出黄山“奇”、“高”、“险”的特点;在写黄山的“云”时,作者则和“马尾似的卷云”、“山峰似的积云”、“空中的浮云”作比较,突出黄山的云“白”、“静”、“长”、“妙”的特点。
2.要注意景物的变化。景物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的。在不同的时间里,往往有不同的形态。我们注意了景物的变化,就能把握它的特点。如:孙晶晶的《海上的早晨》一文,由于作者把握了日出前、日出时、日出后光和色的变化,从而把日出的全过程描写得极为生动、壮观:最初,水天相接之处,天是黑黑的;接着,无际的大海与蔚蓝色的天空连成一线,地平线上出现了“一根红线”,渐渐地“红线”扩展成“火蛇”,海面上洒下了金色的“碎金”;尔后,云霞越来越红,一只红球冉冉升起……整个场景渲染得神奇瑰丽,灿烂生辉。

河南  逯雨舸
当南飞的大雁把它清厉悠长的鸣声,遗留给北方广袤雄浑的山川原野时,秋天,便系在大雁的翅尖,袅在野菊花的幽香中而翩然来临了。
倘若,春天是一位花枝招展、透着活泼纯真的少女,那么,秋天该是一位仪态丰满、端庄沉稳的少妇了。
春天,有着少女的娇媚和稚嫩,而秋天却洋溢着少妇的成熟和充实。
盈盈秋水,是她含情的秋波吗?悠悠远山,是她淡淡的娥眉吗?缥缈的月夜,是她朦胧的睡态吗?层林尽染,是她斑斓的梦幻吗?松软的土地,是她神奇的肌肤吗?艳艳野菊,是她恬静的笑靥吗?皎皎明月,是她未泯的童心吗?秋水长天,是她淡泊的心志吗?
秋天是温柔的,因为她是一位母亲;秋天是多情的,因为她有那么多的产儿;秋天是秀丽的,因为她曾是如花似玉的春女;秋天又是含蓄蕴藉的,那旷野,那长烟,那黄昏的牧童,那暮色里的笛声,那溶溶月色中的阵阵馨香,那阵阵馨香中的缕缕歌音……无不如诗、如画、如歌、如梦,在你的心头萦绕,牵动你一片悠悠的远思。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那茫茫秋野,可是一片秋天的大海吗?那村村舍舍,可是散落其间的点点岛屿吗?车儿如舟, 若桨,秋收哟,恰若汛期般繁忙。秋收后田野上拾谷穗的少女哟,你可是在捡拾退潮后遗落的贝壳吗?
秋天又是播种的季节,当人们把一颗颗沉甸甸、饱盈盈的种子播进泥土的时候,也把他们那沉甸甸、饱盈盈的希望播进了这春花秋实的田野。
呵!明年的春天,若要萌发出绿色的希冀,那末,秋天,定会结出金色的硕果……
在我人生的秋天里,可也有这么一片浓重的秋色,让我得以惬意的慰藉吗?
【点评】
本文是一篇描写秋景的散文,作者通过对“秋”的仔细观察,描绘了特有的景物和意蕴,多角度地展示出秋的特质。
第一,小作者在描写时抓住了“秋”的特点和独特之处,从时令上说,它“系在大雁的翅尖”、“袅在野菊花的幽香中”;在四季中,秋是“仪态丰满的少妇”,洋溢着“成熟和充买”,也是“温柔、多情的母亲”,它是“收获的季节”、又是“播种的季节”……那浓浓的秋色,让作者“得以惬意的慰藉”。
第二,文章出色地运用比喻、拟人、排比、设问等手法,把自然界的秋色写得形象可人。小作者还运用对比与比较把秋的风韵凸现出来,给读者以美的享受。
第三,全文语言清新、纯美,富于想象,叠字词的运用,整齐的句式,使文章充满了诗意。(蔡勤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