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写景作文第四讲:词语精到余味无穷(江河湖海)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5/13 20:13:02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四讲:词语精到余味无穷(江河湖海) 

作者:空谷足音 
文学巨匠高尔基说过:“文学的第一个要素是语言”,“语言是文学的基本材料,文学是语言的艺术。”
翻开古今中外的文学典籍,哪一位文学大师不是语言大师呢?在诵读完那些脍炙人口的优美篇章之后,人们往往被其中匠心独运的词语所折服,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一字师”,王安石诗句“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绿”字的反复修改,乃至近现代如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人的原稿中,都可以凸现出锤炼词句的艰辛和重要。
对于小学生来说,描写景物的文章最要紧的是在动词和形容词上多下功夫。这是因为,动词和形容词(还有恰当的副词),表现力最强。如果运用得好,就能把景物的动态、状况和色彩描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人们所熟悉的文坛典故:唐朝著名诗人贾岛“推敲”的故事,北宋工部尚书宋祁的“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的反复斟酌,都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
先看动词用得准确生动的。
(1)大海是蔚蓝蔚蓝的,海浪时进时退,时高时低。海浪扑击在石头上,飞花碎玉般地乱溅开去。(龙春惠《请到天涯海角来》)
(2)它那虬劲的枝干上,五片鲜红娇嫩的花瓣,几丝花蕊,凑成的那样小巧玲珑的花朵“拥拥挤挤”,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好像在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些游客。
例① 中在“溅”字,从正面描摹出海浪扑击石头时,水珠四散飞扬之美,意境全出。
例② 中“凑”字,看似不经意的一字,实际上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那树枝干上的花瓣与花蕊,完美和谐地组成一朵梅花,实在是大自然的杰作,而小作者却说是“凑”,其实是明抑暗扬,细细品味,意蕴无穷。
再看形容词用得准确生动的。
(1)春姑娘悄悄地、轻轻地、默默地走进校园,校园里顿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夏凯华《校园春色》)
(2)凑近来一个深呼吸,啊,一股淡雅的清香扑鼻而来。(杨怡斓《秋天的校园》)
例①中的“悄悄地”、“轻轻地”、“默默地”描写出了校园早春的特点,早春的特点是什么呢?无声无息却时时伴随着你的左右。
例②中“淡雅”抓住菊花的气味特点是含而不露,韵味十足而不大肆张扬,芳香袭人,丝丝入扣。(乔斌)
 
荷花湖
湖南  杨鑫
奶奶家屋前,有一个荷花湖,每到暑假,我就到荷花湖观赏那可爱的荷花。
阳光投射在湖面上,反射着叠叠波光,就像展开一卷斑斓的彩墨画。池中的荷花,绿叶亭亭,清淡美丽。几条活泼的小鱼从荷叶下游过,生怕打破静谧的画面。你看,湖边那婀娜多姿的垂柳,轻风一拂,更是可爱。
再往远处看,荷花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上的云霞,更是别具一格。吟诵着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顿觉心旷神怡。你瞧,那荷叶上蹲着一只青蛙,它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正在为荷花湖演奏动听的交响乐。荷叶展绿叠翠,浑圆宽阔,碧盘滚珠,皎洁无瑕。在翠绿的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摘下那碧绿的荷叶,不仅可以挡风雨,还可以遮骄阳。露珠亮晶晶的,在那翠绿的荷叶上微微滚动着,闪烁着晶莹的光辉,像翡翠盘里托着珍珠一样。粉红色的莲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先恐后地开放着,远远看去像一盏盏红灯,陪衬着那肥绿的大荷叶和那像酒盅一样的莲蓬。
我爱清香四溢的荷花湖,更爱那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点评】
读了本文,犹如观赏了一幅幅夏日荷塘的彩墨画。小作者详描细绘,先写近处的湖面、波光、荷花、绿叶、小鱼、垂柳,再写远处像胭脂、像云霞的荷花,然后又把目光移到近处,来一个大特写,细腻地描绘荷叶、荷花的颜色和情态,可以说写得淋漓尽致。在景色的描写中,小作者还做到了动静结合,既写了动景——活泼的小鱼、正在演奏动听的交响乐的青蛙;也写了静景——湖面、荷花、绿叶、垂柳、露珠,写得有声有色,有形有姿,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大饱眼福。文章篇末点题,蕴含深意,耐人回味。
全文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比喻贴切,感情真挚。小作者描写词汇丰富,而且用词精当,如婀娜多姿、心旷神怡、展绿叠翠、浑圆宽阔、碧盘滚珠、皎洁无瑕、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沁人心脾、清香四溢等,使文章增色不少。
(蔡勤红)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