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精心筛选,写出新感觉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3/18 7:41:3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精心筛选,写出新感觉

                文/童心

   〖作文欢乐行〗

我们的生活中,有过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动手做饭,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养小动物,第一次去野营,第一次登台表演,第一次得奖,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外地旅游……一个个“第一次”就像一个个脚印,印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以《难忘的“第一次”》为题写一篇习作。

〖写作斑马线〗

下笔的时候,要注意把事情的经过交代清楚,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要把第一次的经历写清楚,还要写出在经历“第一次”之后获得的启示。

〖审题小橘灯〗

我们每天都在紧张而忙碌中度过。如学习、和伙伴们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玩儿,但这些司空见惯的事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若是有过“第一次”特殊的经历一定忘不了,可以写发生在学校的,可以写发生在家里的,也可以在其它场合,但必须是自己亲身的经历,而且是第一次。

每个人都经历过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第一次当升旗手,第一次惹妈妈生气,第一次没完成作业……想一想,哪一个第一次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拿起笔来把这个第一次写下来吧。

〖下笔闯迷宫〗

下笔之前,一定要弄清以下几个问题,才会把文章写得符合要求。

·精心选择材料:第一次的经历总会给人一种新奇、刺激的感受,或许你也有许多第一次,如: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第一次当升旗手,第一次惹妈妈生气,第一次没完成作业……你经历的哪个第一次令你至今难忘?难忘的原因是什么?你能把那次经历讲给同学们听一听吗?本次习作选材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在具体内容上也没有限制,只要是第一次发生的,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都可以写。

·讲究行文条理:精心剪裁之后,就应该把最最精彩的第一次有条理地记叙下来。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一般情况下,可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进行描写,其中事情的经过是文章的重点,在写事情的经过时要突出记叙最精彩的场面、最难忘的经历。为突出第一次的独到之处,应注意把细节之处写具体。如《第一次玩儿火》,要把自己那好奇的心理和“火烧连营”之后的那种窘态,如实地反映出来,千万不要掺假。真正让读者感受到:假设是我一定也会那样做,让你与作者有同感。这样的作品才是成功的。

·再现独特感受:经历了第一次……之后,心里肯定有道不完感慨。如果是令自己感到骄傲自豪的第一次,内心一定兴奋而激动;如果是令人尴尬的第一次,一定会感到脸红、浑身不自在。无论选取哪种类型的第一次来写,都应该算得上是自己心灵深处的独白。

〖写作禁行区〗

你或许有过许多第一次经历,但不是所有的第一次经历都可以拿来写。最好选择给自己及他人留下深刻印象、有意义的内容来写。否则,写出的文章只能是平淡无奇,没有新意。

〖佳作新登场〗

难忘的第一次

李欣欣

     初春的一天,我到外面去玩儿,看见柳絮满天飞舞,觉得很好玩儿,而且地上也落了厚厚的一层。我想:要是用火点着,肯定别有一番风趣,正因为这样想着,才为我拉开难忘的第一次的序幕增添了勇气。

    我急忙跑回家,瞒着妈妈,偷偷摸摸地把火柴拿了出来,将成堆的柳絮点着了。火苗儿呼地一下从这一堆蔓延到另一堆。好像一条火龙在游动。不一会儿,一大片柳絮着起火来了。火越烧越旺,烟越来越浓,我慌了,转身便想跑。

    就在这时,一位民警叔叔看见这边冒烟,就从对面快步走来。我趁他不注意,迅速地躲到了一棵大柳树背后,偷偷地看着那位民警叔叔,这时,只见他越走越快,后来跑了起来。他边跑边喊:“着火了,快救火啊!”他跑到火堆前脱下衣服奋力扑打火,扑了好一会儿,火势还在蔓延,他的衣服也烧着了。我不忍心再躲在树后,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便三步并做两步窜出来,跑过去同民警叔叔一起扑火。费了好大的劲儿,我俩才把火扑灭,民警叔叔夸我是个好孩子,我有点儿不好意思了,惭愧地低下了头,说:“叔叔,我做错了,是我点的火。”民警叔叔和蔼地说:“只要你敢于主动地承认错误,就是好孩子。但你以后千万不要再玩火了,那样做太危险。”听了民警叔叔的话,我才开始害怕起来。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可是我永远不会忘记它,那是多危险的一件事啊!要不是民警叔叔及时赶来扑灭了火,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

    从那以后,我不但增强了防火意识,而且也常常提醒其他小伙伴不要玩火,以免酿成大祸,悔之晚矣。

〖轻松引导员〗

“第一”是同学们最希望得到的,“第一次”经历更是令同学们难忘的,因为第一次的经历新奇、感受与众不同,只有自己独自享有,因此也很神秘。小作者在本文开头叙述了自己由于年幼无知,好奇地点燃了柳絮堆。当火燃烧起来后,小作者看到一位民警叔叔不顾一切地跑过来扑火,这才感到问题的严重。在民警叔叔的感染下,小作者也勇敢地站出来,和民警叔叔一起扑灭了火,并承认了自己玩儿的错误。虽然这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小作者却能引以为戒,告诫自己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现象。体现了既作文又做人的理念。

     文章最后,小作者反省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以自己为鉴,告诫广大的小伙伴:“千万不要玩火,否则,酿成大祸,后悔莫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