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优良的写作水平,从冠华作文网起步!
网站首页
小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小学作文 | 小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写作技巧 | 阅读训练 | 同步作文 | 小考范文 | 满分作文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小考频道 > 写作技巧 > 正文         ★★★
小学作文写作系列指导:物品描写练习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9 16:02:3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我爱我家的玉石马

我爱马。

马从古至今都是人们的助手,人类的朋友。马的独特的本性就是酷爱奔跑,马跑能显示它的俊俏,它的威严,它的魅力。因此,在人们心中占有一定的位置,许多事物也都用马来比喻。如“马不停蹄”,“马到成功”等等。这些形象的比喻,都展现出马的风采。

在我家的万宝格里,就有一匹俊俏的玉马。这匹玉马是用汉白玉雕刻成的,它全身雪白,毫无杂色,好像打过油一般。玉马的头瘦削,双眼炯炯有神,鼻孔张得大大的,嘴张开,好像在嘶鸣。它颈部的鬃毛格外漂亮,蓬松松的犹如雄师扬鬃般地洒脱,长长的鬃毛把耳朵都掩住了。玉马宽大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十分好看的铃圈。全身上下每部分都搭配得那么协调,那么好看,那么合理。它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显示出力量。特别是那尾巴,长长地拖在后面,显得逍遥自在。四蹄伸开,稳稳地站在眼前。

我出神地望着它,忽然觉得玉马抖动了一下身子,耳边也响起了它那雷鸣般的嘶叫。啊,玉马双耳直竖,飞奔起来了。它速度惊人,好像一颗闪光的流星,踩着玉石飞奔起来了。它的鼻孔忽大忽小,不时喷出阵阵白雾。脖子上的铃铛按着韵律,叮叮当当响着,就像一首催人上进的进行曲。

我揉了揉眼睛,定了定神看着它,马还是安稳地站在万宝格上,啊,多么好的玉马呀!你的精神,你的品格,深深地扎根在我心中。

我爱我的玉马。我爱马。

〔评语〕这篇短文从马是“人类的朋友”说起,笔锋一转,写到了自己喜爱的玉石马。写玉石马,从质地、颜色、样子几方面进行了细致描写,然后展开联想和想象,写奔腾的玉石马,最后又回到自己的这件陈列品上,构思新颖,耐人寻味。

九龙壁

  顺着荷花池边的石径,我来到北海公园最辉煌的建筑——九龙壁前。

严冬的九龙壁就是与往日不同:两旁的青松翠柏在为它陪衬,使它显得更加庄严深沉,更加雄伟壮观。

看!在那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正在进行着一场场恶斗。一条金色的蛟龙舞动着强健的尾,抖动丰长长的须,龇着尖利的牙,张着锐利的爪,气势汹汹地扑向另一条戏弄宝珠的龙。

海面上浮动着一条蓝色的龙,它是多么神气呀!蓝龙爪下死死地按住宝珠,高傲地昂起头,嘴角挂着一丝得意的微笑:“哈哈!我的宝珠你们谁也得不到,我是胜利者!”

海面上的龙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我简直看入了迷,不禁失声喊道:“真是太棒了!”

〔评语〕描写具体生动,用词准确恰当是本文的突出优点。

小作者对龙的样子、神态、颜色进行了细致地描绘,特别是运用一些描写动态的词语去描写静态,“抖动”长须,“龇着”牙,“张着”爪,“舞动”尾……把静写活,如身临其境一般。

文章用词造句准确。如:在写龙的样子时,尾用“强健”,牙用“尖利”,爪用“锐利”;写龙的神态时,用“高傲地昂起头”,“嘴角挂着一丝得意的微笑”;在写两龙恶斗时,用“气势汹汹地扑向”,“死死地按住”,形态逼真,增添了片段的感人力量。 

练习

 

1.阅读《储蓄罐》一文,回答文后的问题。

 

储蓄罐

 

10岁生日那天,奶奶送给我一件奇特的礼物:一个用泥坯烧成的空罐。远看像只小沙锅,可是有盖不能打开;近看像把茶壶,可是没有嘴也没有柄。圆鼓鼓的大肚子上端,还开着一道一寸左右的口子。我眯起眼睛朝口子里张望,黑糊糊的,什么也看不见。我捧在手里使劲地摇了几下,里面空空的,一点声音也没有。我问:“这是啥东西呀?”奶奶告诉我:“它叫‘储蓄罐’,老年人管它叫‘扑满’,把节约的零用钱存在里面,储蓄罐满了再打开。”

回答问题:

①这个储蓄罐是怎样得来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全文是围绕哪个词叙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这个储蓄罐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作者是按怎样的顺序描写它的形状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⑤作者是怎样具体地描写它的形状特点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⑥全文的结尾在写法上有什么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⑦仿照《储蓄罐》的写法,观察自己喜爱的一种物品,填写观察记录以后,再写一篇作文。

2.仿照下面例文,先拟提纲后写作文,描写自己喜爱的一件物品。

《铅笔盒》(作文提纲)

(一)我有一个紫红色的塑料铅笔盒。

(二)铅笔盒的形状、特点:

1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